新浪财经

中长线资金仍在退出 大盘难有强劲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10日 07:40 晶报

中长线资金仍在退出大盘难有强劲反弹

  权重股不涨,大盘也难有强劲反弹

  本周股市或维持弱势整理,结构性机会有望不断出现

  晶报记者 张帆

  上周A股市场受到巨额再融资传闻、“两会”对于宏观调控的坚定论调等因素影响,维持宽幅震荡。上证指数收于4300.52点,微跌0.01%。两市一周总成交额8977.46亿元,比前周大幅增加42.67%。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创投、农业等题材股将面临着冲高乏力的走势,同时考虑到周边市场不振,以及资金面相对不宽松的政策预期,本周A股市场的走势仍不容乐观,建议投资者谨慎操作。

  市场压力仍需反复消化

  近期市场深受各种消息的影响:巨额再融资传闻、两会对于宏观调控的坚定论调一再刺激投资者的心理;而新基金的不断获批、政府对于三农、科技创新、教育、卫生等工作的支持又不断让投资者看到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各种信息的作用下,投资者信心摇摆不定。中国平安的巨额增发再融资计划获得股东大会的高票通过,随之而来的权重股的短暂集体走强颇有利空出尽的味道。

  上投摩根认为,由此判断“二八”格局的来临仍为时尚早。一方面,难以乐观的宏观经济数据加大了投资者对于进一步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的预期;另一方面,权重股在快速冲高之后面临较重的抛压,表明逢高减仓的投资者并不占少数。

  光大证券也表示,上周个股“跷跷板”式的走势,一方面凸显出市场资金的短线心态,另一方面也表明中长线资金仍有不断退出的迹象。部分解禁股上市首日的个股表现并不能代表压力已经化解,市场需要时间去反复消化。

  短线难现快速上涨局面

  展望后市,申银万国的钱启敏认为,从偏淡角度看,一是周边市场再度走低,影响A股。二是供求压力仍然较大,一方面由于行情低迷,投资意愿下降,成交量持续不振,新基金发行反应一般。而大小非解禁压力较大,今日中国铁建新股又将上市,供求矛盾较为突出。此外从权重股表现看,金融、钢铁板块等上周表现疲软,短线仍面临较大调整压力。权重股不涨,大盘也难有强劲反弹,因此综合而言,本周大盘仍将以弱势整理为主。

  上投摩根认为,种种因素作用下预计大盘很难出现快速上涨的局面,预计仍以区间震荡为主,但市场上一些行业、概念板块依然得到了投资者的关注,结构性机会有望不断出现。随着大盘蓝筹股估值进入一个相对安全的区域,以及新基金的不断获批,业绩成长性好的公司有可能会受到更多青睐。

  把握农业医药波段机会

  市场人士认为,在目前市况下,获利渠道依然主要集中于股价结构性上涨所带来的波段机会之中。虽然近期农业板块中的一些品种已经出现了持续大幅上涨,短期有一定的获利回吐压力,但在“两会”召开期间,大农业概念中部分涨幅不大的化肥、化工、农药类个股,以及医药板块、信息传媒板块、网络板块和创投板块等题材股,仍有望轮番成为市场热点。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