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整体市盈率在调整中下降 市场身体正在趋于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整体市盈率在调整中下降市场身体正在趋于健康

BY  李凯 李娜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的放量大涨本已促进市场人气有所回升,但怎奈其后两天市场再度陷入猛烈的调整中,不仅将周一的阳线全部吞没,也让当日介入的投资者基本被套。“这市场究竟何处才是底啊!”看着手中惨遭深套的股票,不少坚定的股民对牛市的信心已发生了动摇。调整之后,究竟应该迅速止损,还是该逢低补仓,这个问题再度困扰着众多的投资者。

    熊市真的来了吗?其实仔细看看市场整体的市盈率,再看看市场发展的原动力,你或许就会豁然开朗。因为,一个逐渐趋于健康的市场,正逐步在向我们走来!

    本报从本周一开始,连续从市场表征、供求关系和宏观经济三个方面深入探讨了目前市场所处的阶段,牛市的大环境没有改变,今年只是牛市的中场休息年。

    今天,我们将从市场价值的角度来进一步解读目前的市场,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情况和市场估值水平的高低,将决定未来市场的走向。

    蓝筹股暴跌 整体市盈率骤降

  在上证指数从6100多点开始下跌后,A股市场迎来了牛市以来的首轮大调整。而此次的调整,也让沪深市场仿佛跳了一场瘦身操。

    据上证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如果以每月最后一日的收盘价和上一年的年报来计算,沪市A股的市盈率在10月份攀上顶峰后,最近几个月持续下降。2007年10月16日,牛市创下了最高点6124点,而在当日,上海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9.13倍,而深圳则为55.51倍。今年2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海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6.02,而沪深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38.27倍。

    与此同时,在这次牛市大调整过程中,基金的重仓股成为了全面领跌的品种,市盈率大幅下降。Winds统计显示,25只基金重仓股瘦身成功。除贵州茅台武钢股份得以逃脱外,其余全线下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信证券等股的同期跌幅都在40%以上。中国远洋中国石化西山煤电等个股的跌幅也达到了35%左右。中国平安去年10月16日的价格为137元,预计当日的市盈率达到了68倍。而如果以前日的67.1元计算,考虑2008年的业绩,中国平安2008年的动态市盈率则为22倍。同期的招商银行也由50倍降至21倍,中国石化的动态市盈率降到了18倍。

    市场整体市盈率的大幅下降,表明沪深两市高估值的风险已经得到了充分的释放,市场的身体正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

    两年之内 业绩仍将保持高增长

  2007年注定是上市公司喜获丰收的一年。来自天相投资的一份研究报告也对此给予了证明。如果不考虑2008年的新上市公司,截至今年2月27日,沪深两地960家上市公司发布2007年业绩预告或年报。其中,预增公司为578家,预盈公司达到了154家,所占的比重达到了76.25%。已披露去年年报的185家上市公司,2007年实现净利润378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132.44%。未披露2007年年报但已发布2007年业绩预告的775家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4045亿元,同比增长113.81%。

    对于2008年上市公司的前景,业内人士还是较为乐观。

    银河证券分析师认为,2008年上市公司业绩仍将保持高速增长,剔除中石油,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长有望达到50%。经济增长、所得税改革、外延式发展是2008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的三大驱动力量。2009年上市公司利润增长将回归到30%左右的正常水平。

    但分析师同时也表示,受2007年基数过大以及从紧货币政策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2008年上市公司各季度的利润增速分布很可能不均衡。中金公司认为受生产成本提高的影响,预计2008年至2009年A股公司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32%和18%左右。兴业证券在08年的投资报告中表示,今年上市公司的投资收益会有所下降,但主业仍能够维持较高速的增长。预计2008年非金融性企业的增速将达到30%~40%。

    此外,自去年四季度牛市调整以来,A股和H股的溢价大幅缩小。2月29日,中国中铁A股和H股的溢价仅有8.77%,海螺水泥也只有13.9%,银行龙头招商银行A股的股价为31.97元,港股价格则为27.8港元,溢价的幅度为21%。随着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市场风险的释放和A/H股溢价的缩小,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也正得到逐步体现。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