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两会代表建言:对恶意圈钱说不 监管层责无旁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6日 03:11 南方都市报

   1黄泽民

   华东师大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

   2曹凤歧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北大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

   3刘梦熊

   京华山一证券公司首席顾问、“借壳上市之父”

   4贺强

   中央财政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5吴晓求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

   6应展宇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研究员

  中国平安再融资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2008年初来挣扎在“牛熊分界线”间的A股市场,遭遇了中国平安约1600亿元再融资方案后开始雪崩。

  巨额再融资方案,不仅成为引发股票市场剧烈动荡的因素之一,也引起了市场各参与方的高度关注。

  再融资是不是已经成为了某些上市公司恶意圈钱行为?如何规范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以及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不受侵犯?

  再融资问题亦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话题,本报记者第一时间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数位代表委员。

  黄泽民:巨额融资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

  南都:最近几家公司的再融资方案对市场影响如何?怎么看待再融资已经成为某些公司的恶意圈钱游戏?

  贺强:再融资行为是上市公司的市场行为之一,但在当前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宏观调控背景下,更要提防一些上市公司盲目再融资,更不能够恶意“圈钱”。某些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公告中,对资金用途并未进行详细披露,只是表示将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营运资金以及有关监管部门批准的投资项目。如此大的融资规模,具体项目却不定,回报预期不明。既要投资者掏出大笔的资金,又不明确告诉投资者要用这大笔的资金去干什么。这是对投资者极不负责任的行为,否则再融资就很难得到投资者的响应和市场的认可。

  吴晓求:有些金融单位冲动,想走出海外投资,想法是好。但企业做大需要一个环境,不能用在A股的眼光来看待国外的市场,以为可以抄底。再融资怎么融、融多少,这里面不仅有利益的问题,更有一个“度”的问题。再融资不仅要有利于上市公司,而且要有利于投资者,更要有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不能以为上市公司需要钱就可以再融资,要看投资风险与回报。

 [1] [2] [3]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