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4000点附近更需要反恐 A股后市或会再现升浪(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13:12 和讯网-红周刊

  A股后市或会再现升浪

  再看当前的市场表现。最近A股市场经过大幅下跌,很多新股如中国太保中煤能源等也逼近发行价,这是否意味着当前的市场也犯了过度悲观的错误呢?李驰在接受腾讯视频采访时特地穿了一件红色的上衣。他表示,“2007年8、9月份我们在反贪,而现在市场跌到如此位置,可能又要反恐了,而且要坚定地站在反恐这边。”李驰注意到最近在自己参加的一个宏观经济会议上,会上很多嘉宾都对后市看得非常空。这让李驰感觉到现在是一个恐惧在加剧的市场,而这样的市场其实非常安全。

  王贵文的观点更为鲜明,他表示,“我认为市场将会在本周形成中期底部,也就在4100点附近,上升空间则在3个月后的6700点。

  王贵文认为,如果市场真的跌到3500点,将会有很多质疑出来。比如,事关国内A股市场长远大计的股改成功与否,以及非流通股给流通股的对价是否合理等就成为问题了。如果市场重新回到3500点,将是对中国经济30年改革成果、股改成果的否定。同时,他还认为美国的时代已经过去,美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度将下降,中国的时代在到来,而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形成活跃的市场。这支持了中国资本市场牛市没有结束、牛市氛围的继续存在。

  关注60周均线的得失

  应该说,王贵文大胆预测的4100点与6700点无疑是最吸引投资者眼球的地方。尤其是在持续调整的市道中,投资者对股指点位的神经敏感度明显高于市场持续上升时。值得关注的是,曾任美国市场技术分析协会总裁,现任艾略特波浪国际公司总裁、世界最具权威的头号波浪大师普莱切特先生,在2008年1月31日出版的《环球市场透视》月刊中发表文章,为香港恒指数浪。他的看法是,第一,恒指已在2007年10月30日的31958点见顶;第二,31958点只是(3)浪的终点,而2008年1月22日的21709点则是(4)浪的底部,随后市场将运行第(5)浪上涨并创出新高。普莱切特还指出,恒指60周均线可视为牛熊分界线。

  尽管普莱切特先生没有针对A股进行波浪研判,但其对港股的判断或许会为我们提供一个视角。谈到60周均线的重要性,《红周刊》记者仔细查阅了近几年新兴市场国家股市的运行情况,尤其是“金砖四国”除中国外的其它三个国家,因为它们的牛市持续时间比A股要长,幅度也比A股大,其过去运行的轨迹或许值得我们参考。

  研究发现,自2001年9月以来,印度孟买Sensex指数走出了为期近7年的大牛市,其中多次中期调整触及60周均线,但从未有效跌破,可见60周均线是这一轮牛市的重要支撑;俄罗斯RTS指数从1998年10月以来最高涨了62.54倍,在这一轮长达10年的大牛市中,最深的一次下跌曾触及到120周均线,其余的调整均止步于60周均线;而巴西圣保罗IBOVESPA指数自2002年10月开始大牛市以来,期间6次中期调整均止步于60周均线。类似的还有印尼综合指数等。

  实际上,在牛市中,60周均线的位置通常稍低于250日均线(年线),很多技术分析人士也将两线视为一致。但具体到细节,从各市场牛市经验看,与其将年线倒不如将60周均线视为牛熊分界线可能更为贴切。我们注意到,A股市场在这次调整中,上证指数本周二的新低曾一度跌破60周均线(但其它分类指数距离该均线尚有一段距离),这还是此轮牛市中出现的第一次现象,60周均线的支撑魔力能否在A股市场显现,有待未来反复印证。

  作为新兴市场中起步较晚的A股大牛市,若果真能够融入新兴国家大牛市的潮流之中,那么,2008年或许就是A股的扬帆远航之年!

  鼠年的机会在个股

  当前市场普遍流行一种观点是,鼠年的机会在个股,而不在指数,鼠年是很多非指标股英雄辈出的一年。其中,王贵文的观点是,2008年上半年行情的先锋资产不会是大盘蓝筹类价值型股票,而最看好资产注入、农业、医药等十大投资主题。他断言,未来几年内大盘蓝筹股的总市值会逐步回落,非指标股的市值会增加,两者相互抵消,A股市场的总市值将维持在30万亿左右的水平。

  关于未来行情炒作风格的转变,李驰也是赞同者之一。他表示,“我现在还是坚持我在2007年底的判断,成长投资这一主题机会有可能在2008年出现。市场上永远不会是一种声音就一统天下,今年可能会有一些另外的声音,我们要预先对它有所准备,有所思考。今年的两大主题一个是奥运,一个是创业板的推出,将会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力。”

  李驰认为,奥运这一主题可能不一定深远,但在8月份之前的行情将会与奥运息息相关。而创业板一旦在2008年推出,那些创投公司的中小型公司就有可能上市,上市之后就会存在一个巨大的估值套利的机会。他还特地在他的博客上于2月16日赋诗一首:“喜新不代表厌旧,价值成长俩都好。大盘股反弹快到,中小板屡创新高。”

  朱平虽没有表示谁将引领未来行情的主流,但考虑到宏观经济紧缩以及大盘股的再融资事件,他对大盘蓝筹股保持了一定的谨慎态度。同时,朱平也不看好当前比较活跃的农业等热点,理由是不符合其投资理念。而曾在2007年底就看好以农业为龙头等大消费类概念股的深圳银信宝投资公司董事长安妮再次对《红周刊》记者表达了她的最新观点,“后市中小板的机会更大些,部分蓝筹股也已经有投资价值了。关于大盘,我认为4000点附近应该就会见底了,目前可以重仓操作。”

  或许是英雄所见略同,人称“台湾股市之父”的胡立阳也表示目前牛市进入到粥少僧多的竞争阶段,要小心谨慎,只这次下跌行情属于正常的回调整理,但是刚好碰上了美国次债危机引发的全球股灾,所以调整幅度超过预期。他认为,对这次下跌投资者不要过分担心,因为“新兵怕急跌,老兵怕缓跌,高手怕不跌。”这次下跌给投资者带来了很好的调仓机会,可以运用汰弱择强的方法,把手中所持有的弱势股票沽出,然后适当地买入前期看来太贵舍不得买的股票。

  胡立阳总结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年经济增长速度维持在9%的话,那么即使是熊市,也不会超过半年,最后还将是一个牛长熊短的市场。(本刊记者张宇对本文亦有贡献)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