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创投板块上演士兵突击(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3:53 华夏时报

  1月22日,一家大型企业资产管理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调整已经非常明确,创投、农业和医药股的上涨态势也已非常明确。不过,如果你到如今还没有换仓,一定不要轻举妄动。”

  “在创业板推出前,这个主题不会兑现,现在这个市场氛围下,(创投行情)应该可以持续一段时间。”天相策略分析师吴峰认为,目前该板块短期上涨过大,应该会出现调整,但“调整后还会表现不错。”

  概念还是机会?

  形象而言,所谓的创投就是专业投资公司发现小型企业的好苗子,然后注入现金入股,最终把这个苗子培育成大树,或者在成为大树之前卖出股权,成功套现。这个专业投资公司的工作就是创投,拥有这些专业投资公司股权的上市公司就是创投概念股。

  近年来,我国创投行业发展迅速。最新发布的《2007年中国创业投资市场年度研究报告》显示,去年,中国创业投资总额比上年增加82.7%,达到创纪录的32.47亿美元。

  “用理性的角度看创业板的推出,创投概念股绝对不仅仅是概念,其后隐藏着长期巨大的投资机会。”邓宏光在他近期的一份策略报告中指出。

  这种例子并不缺乏,最典型的就是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2001年1月,施正荣创建了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参股的创投公司于2001年对尚德电力进行投资,尚德公司于2005年12月15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参股的创投公司从投资到退出,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回报率达到了17倍。

  就特征而言,创投概念股与券商概念股、期货概念股同属一列,都将得到股权的价值重估。

  2007年,参股券商、银行成为证券市场一个新的炒作题材,两面针南京高科雅戈尔都曾被二级市场追逐。参股中信证券的两面针2007年的涨幅超过500%。公司近日发布公告,预计2007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1860%以上,原因是2007年陆续出售中信证券股票,获得投资收益。去年最多的时候,两面针持有中信证券4136万股。

  不过,并不能简单地将创投概念股与券商概念股、期货概念股作简单的价值重股比较。

  一方面,创投概念所投资的产业更为前沿。渤海投资分析师秦洪说,创投概念股所拥有的创投公司股权更符合我国产业政策的发展方向,不仅仅是创投本身,而且还包括创投的投资对象,大多是新材料、医药等产业的前沿领域,从而符合未来的产业发展趋势,业绩的可变性更为乐观。

  另一方面,创投所面临的风险更大,收益较为不明确。路透社财经分析师曾祥进则认为,重估创投概念股,不像重估创投概念股与券商概念股那样有显性的指标。创投概念股价值重估需要多个环节,从上市公司到所参股的创投公司,从创投公司再到其所参与的创业板项目,这其中,有多少项目可以上市,能获得多大收益,其收益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带来多大影响,中间环节需要逐个确认。“信息不透明,是发现好的创投概念股的最大障碍。”曾祥进说。

  “现在许多创投公司都是‘撒胡椒面’,投资的项目很多,但能上市的恐怕极为有限。”财经评论家笔夫认为,需要警惕创投概念股的价值高估,“在当前市场环境不好的情况下,更容易被恶炒”。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