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水皮杂谈:股灾究竟是谁惹的祸(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22:24 华夏时报

  什么导火索?

  平安巨额再融资的导火索。

  星期天晚上的《今日关注》,话题说的是创业板,但是水皮特别指出了一个让管理层警惕的问题,主板和创业板不能同时推出扩容大跃进,主板更不能和创业板争夺资金,上交所和深交所不能搞成恶性竞争,否则就会成为中国股市的不能承受之重。

  话音未落,平安的再融资消息在周一见报。

  平安是个好公司,平安的融资有其并购的目的。人们担心的是,平安的做法被更多国有大盘蓝筹上市公司效仿,把再融资作为圈钱的手段,不圈白不圈,圈了不白圈,白圈谁不圈。人们更担心的是管理层被一度火热的行情冲昏了头脑,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状态作出盲目乐观的判断,作出大干快上的政策安排,又是创业板,又是股指期货,又是大蓝筹回归,又是再融资泛滥。

  统计表明,2007年中国资本市场融资再融资的规模近8000亿,而印花税为2005亿,两者相加近10000亿,相当于流动市值的十分之一。这笔钱是从市场中拿走的,基本上不可再生。如果2008年的主板融资规模维持不变,那么再加预期中的创业板的融资规模和大非解禁的资金数量,增量资金的需求量就是一个天文数字。2008年的股市有那么乐观吗?

  实话实说,全球股灾的祸首是美国。但是美国周一是休市的,中国股市黑色星期一的暴跌扯不上次级债,黑色星期二的暴跌更扯不上,亚太股市和欧洲股市的暴跌还不知道是受了谁的影响呢!否则,为什么美国政府和美联储的救市措施能够立竿见影,而中国股市却在暴跌之后萎靡不振呢?

  暴跌是坏事也是好事。

  好就好在及时地提醒管理层,中国股市并没有那么坚强,投资者的信心是脆弱的,热情是需要保护的,政府该救市的时候就要负起自己的责任,该托市的时候就要采取必要的干预措施。

  天灾都是人惹的祸。

[上一页] [1] [2]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