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布什救市来得太迟力道太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 20:00 财时网-财经时报

  布什于上周末宣布1450亿美元的减税和开支措施一揽子救市方案,本来是要给世界最大的经济体注入一些迫切需要的信心。这项宣布本该让美国投资者和消费者振作,世界其他地方(它们十分倚重美国作为出口市场)也会跟着振作。

  现实却有着天渊之别。全球股市21日和22日暴跌,而不是在计划的撑腰下上涨。中国大陆、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中国台湾、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的股市都下跌。同时,欧洲交易所记录了近年来一些最惨重的单日损失。美国市场最有可能幸免于这场大灾难,仅仅是因为公众假日休市。上周五(1月18日)在总统宣布计划后,美市的反应并不比亚洲或欧洲的市场更热情。

  一些投资者抱怨华盛顿的计划来得太迟,力道太小,而且美国的衰退不可逆转。有人仍然为华尔街银行庞大的债务减记感到伤心,并担心全球货币市场的引擎还会传来更多的坏消息。无论如何,市场的回应不符合布什经济拯救计划的原意。

  我们应该小心,不要过多沉溺于单日的交易。等美联储本月稍晚些时候减息,股市可能如多数人期望的那样再次反弹。但从最近的经济发展来看,设想更广泛的结论可能妥当些。国际经济(印度和中国是明显的例外)始终可能在2008年进入缓慢增长期。但信贷紧缩(以及相关问题,例如英国北石的崩溃)已经和普遍的放缓结合起来,恶性地打击消费者信心。因此,低迷时间漫长且程度深入的风险相当大。这种恐惧可以解释最近几周和几个月全球股市的波动。

  这一危机的根源是显而易见的。在千年之交后,信贷在太长时间里太廉价。这造成了资产市场的泡沫,特别是房市。现在泡沫已经破裂,公众削减开支。现在的大问题是各央行的减息以及政府的干预能否使我们的经济着陆柔软些,或者情况是否已经失控。——《独立报》-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