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A股笼中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09 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笼中对

  本报记者 曹元 王小明 2008-1-23 0:14:00 

  如同一个鸟笼,A股被关在其中。 1月22日,A股没有找到任何打开这个笼子的钥匙,似乎连寻找这把钥匙的力气都荡然无存,当日,沪深股市延续前一交易日的下挫势头,继续大幅下挫,跌幅双双超过7%,创下2007年6月4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上证指数盘终收于4559.75点,跌幅7.22%。创造了去年2·27暴跌后的最大单日跌幅。 但是,A股面对的笼子在此时仍然显得那么坚固。 

  笼子构成 

  A股自身的高估为自己铸造了笼子的第一根柱子。 

  “这轮调整的基础是A股普遍高估。”中投证券金融分析师丁俭博士认为。即使按照流动市盈率计算,沪深两市平均市盈率高达38倍。 

  在2007年,上证指数上涨了96.7%。沪深两市总市值达32.71万亿元。 

  伴随指数上涨,中国股市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上市公司资产膨胀的记录:工商银行市值超过花旗银行;万科市值超过美国前三大房地产开发公司总和…… 

  尽管中国上市公司有高速的业绩增长做支撑,然而,当投资者对2008年中国上市公司能否维持这样的高增长表示怀疑时,笼子的第一个柱子便形成了。 

  让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失去信心的动力来自第二根柱子——宏观调控。在深圳,继中天置业后又一大型房地产中介公司——创辉租售关闭了大部分的店面,显现出宏观调控对房地产所带来影响。 

  反映在二级市场上,从基金公司已经公布的第四季度重仓股数据显示,房地产个股在去年四季度遭到曾经钟爱它的基金的抛售。 

  然而,受宏观调控影响的不仅仅是地产股。即使控制了地产价格的上涨,通货膨胀仍在继续,专家预计去年CPI增速达到了4.8%。近段时间政府连续出台价格管制等非常规措施来控制通货膨胀。但结构性通胀会否演变成全面的通货膨胀,让投资者心存疑虑。更为紧缩的宏观调控政策出台,对企业的业绩影响多大?通货膨胀给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会对冲多少利润? 而从市场的资金面来看,第三根柱子正在形成。如今,基金认购市场已难见10分钟售罄的盛况。而基金是推动2007年牛市在5·30之后屡创新高的主力。当9月后,监管部门叫停新基金发行后,股指惯性上涨一段时间后败下阵来。

  目前,监管部门在基金以及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上的审批频率仍比较慢,新入场资金不足。1月20日,某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在2008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认为:“如果基金审批的速度加快便会加快市场筑底的速度。”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也在为A股建造这个笼子的其他柱子。 上周,美国主要的金融集团花旗、美林双双爆出第四季度高达98亿美元的巨额亏损。

  其后美国再爆主要的债券保险公司难以为继的消息,带动美、欧及亚太区股市的全球性下跌。 从目前的情形来看,这场危机对中国的影响已经显现,去年12月份,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为27.8%和6.8%,与上月相比下降0.8和5.1个百分点,这是中国对这两个发达经济体的出口连续第2个月明显下降。 

  更为重要的是,次贷危机对投资者投资信心的影响更大。在恐慌情绪的主宰下,调整中的股市放大了一切做空的负面因素,本周5只新股发行与即将在3月发生的平安融资案所导致的市场扩容压力被急剧放大。也由此,许多本应坚挺的股票被急速杀跌。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