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首席分析师:不要人为地放大蝴蝶效应(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1:5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首席分析师:不要人为地放大蝴蝶效应(2)

  面对2008年的第一场雪

  王利敏

  受美国次债危机的影响,花旗集团单季巨亏98亿美元,由此导致美股暴跌,引发全球股市大动荡。A股市场本周三大跌153点之后,周四又下跌了138点。面对2008年的第一场雪,A股市场的金融股、地产股以及部分基金重仓股集体跳水,不少“八”股(如科技股等)居然逆势大涨。题材股的炒作为何能逆势而为?

  大盘的暴跌主要还是缘于金融股、地产股和中石油等权重股的下跌所带动,这些股票之所以大跌,一是因为调控政策;二是因为它们大多数是含H股的A股;三是因为基金目前资金不是很充裕,有点捉襟见肘;四是目前的市场热点集中在题材股上,基金拉抬权重股缺少跟风盘,出货缺少对手盘。

  而权重股的疲软客观上恰恰对题材股带来了不少有利条件。首先,权重股的反弹由于缺少持续性,从而坚定了“八二”行情中“八”的主力的信心,市场也进一步确认题材股行情是春季行情的主流热点。其次,虽然周边股市大跌,但题材股由于与港股没有可比性,所以港股大跌难以直接影响它们的炒作。此外,题材股的持续升温使不少退出蓝筹股的资金纷纷加盟,使得增量资金源源不断而来。

  虽然目前的行情有利于题材股,不利于权重股,但像周三这样大盘暴跌之际题材股居然不退潮的现象是很值得研究的,据分析,原因大概有以下几点:

  第一、本轮题材股行情的最大特点是“低空作业”。行情的起步不是在大盘逐渐走高的过程中开始的,恰恰是当大盘跌破5000点、两度向4800点底部下探时开始酝酿的。主力利用众多投资者担心大盘会向4500点、4000点运行的恐慌心理,大量吸纳廉价筹码后发动行情。主力之所以选择“低空作业”,主要是为了避免指数过高很可能会迎来“空袭”。而周三周四股指大跌,使原来已抬高的指数又下降到5200点下方,无疑使得个股炒作更加安全。

  第二、行情的另一个特点是“早春行情”。今年有股指期货、创业板、巨量大小非解禁、大量H股红筹股回归等不确定因素,而一季度这些不确定因素暂时还不会出现,所以主力炒作的特点自然是早做、快做、悄悄做。这就是近来虽然大盘走势看起来疲软但个股炒作却激情不退的深层次原因。

  第三、基金阵营的倒戈,部分基金积极参与题材股炒作。这也许是题材股行情能持续的最重要原因。据报道,本周五8家基金公司率先公布旗下46只基金2007年第四季度报告,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中小盘股逐渐成为重仓股,与此同时,相当多被公认为2008年“金股”的有色金属股和地产股却被大幅减仓。

  由此可见,虽然本周上证指数大跌了304点,技术上均线多头排列被快速跌破,大有行情结束、重新探底的味道。但剔除因权重股导致大盘虚跌的因素(从深成指和深综指的日K线图上可以看得非常清楚),技术面并没有这么糟糕,尤其是以题材股为主流热点的众多个股仍处于上升通道中。最重要的是,主力发动春季行情的信心依然没有动摇,不会轻易放弃有利的时机,而且随着近期指数又回到了低位,市场风险反而大大减低了。如今又有部分基金参与题材股行情,春季行情中途夭折的可能性极小。

  (本文作者为世基投资分析师)

  假摔、真摔及其预测

  文兴

  在各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A股市场本周三、周四遭遇了今年第一次暴跌。

  新年以来A股市场一直维持着独立的上涨行情,股指每天只是小幅上涨几十点,但个股行情却极其活跃,大批中小市值股票持续反弹,两市多达八成的股票陆续收复了去年6124点以来的失地。与此相反,周边股市进入新年以来却是连续下跌,道琼斯指数、日经指数、恒生指数1月以来的跌幅普遍在8%以上。花旗银行出现巨亏的消息让市场集体恐慌,美国次级债危机再次扩大。但这些都是外围情况,不少媒体对1月份就有宏观调控措施出台颇感意外,其实,预测这一措施是很容易的。1月14日全国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中7天期拆借利率大幅下跌130.27点,隔夜拆借利率下跌了1.31点。14日银行间同业市场拆借交易共成交680.12亿元,加权平均利率下跌了11.35点。这说明什么呢?那就是钱多!1月份公开市场操作到期资金较多,到期央票资金和正回购资金高达1.49万亿元,几乎是上个月的两倍。此外,国际收支顺差带来的增量投放资金依然较多,货币市场资金十分宽裕。分析人士据此认为:“这意味着货币流动性回收力度可能加大,预期短期内再出台回笼货币力度较大的政策的可能性很大,包括再次上调准备金率”。当天晚上在媒体采访时,笔者就判断短期内会有调控措施出台。预测难吗?有时的确不难。

  但A股市场近一个月反弹换来的700多点涨幅,三天之内就损失过半,这并不能完全归咎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股指假摔,个股真涨”是一段时间以来股市的真实写照,现在假摔变成了真摔。其实,权重股的下跌更多的是受“A+H”股板块所拖累,从上周开始,A股对H股的溢价率就不断走高,1月16日,A股对H股的溢价已超过103%,中国石油A股比H股溢价高达167.55%。

  此外,基金的仓位变化也是假摔变成真摔的原因之一。去年四季度,股市短期冲高后出现深幅调整,个股明显分化,在已披露四季报的基金中,绝大多数当期净值增长率为负。在此背景下,适当降低仓位成为基金经理的共识。通胀压力成为基金季报中最热门的词汇之一,几乎每个基金经理的季报评述都有所涉及,大多数基金经理预期弹性小、定价能力强、集中度高、成本向下游传导能力强的行业将会受到市场的追捧。

  只要关注日常新闻尤其是那些公开的消息,准确预测股市走势并不是难事,如果再在基金报表上看一看,找到不管市场是否真摔而一直走在自己路的股票也不是太难的。

  (本文作者为著名市场分析人士)

  “大小互搏”决定行情趋向

  陆水旗(阿琪)

  去年12月份以来行情最大的特征是“摁着权重股,大炒题材股”,深圳中小板指数、深综指均创新高,深成指和以流通股本计算的沪深300指数也分别挑战去年的高点,唯独受到权重股拖累的上证指数“一指独锈”。但只要剔除中石油一只权重股,5500点的上证指数就相当于5800点,可见行情的“权重股包袱”有多沉重。

  当前行情在5000点至5500点之间震荡,后市是已涨高的中小盘股把权重股带起来,还是沉重不堪的权重股把中小盘股拖下去,已成为决定大势趋向的重要因素。目前促使权重股上涨的有利因素是估值水平相对较低、去年下半年权重股溢价与股指期货概念行情时有着深厚的资金积淀、近期新基金又在批量发行,规模性的新增量资金仍会青睐防御性较强的蓝筹股、当其他指数均创新高后,上证指数客观上也有补涨的要求,这需要权重股密切配合。而不利于权重股上涨的的因素有境外股市风雨飘摇,不利于关联性更强的权重股行情、年报行情期内权重股缺乏含权效应,难以得到市场追捧、权重股上涨可能会使指数出现“放风筝”现象,会使行情过早奔顶。结合这些因素看,权重股不是不能动,但“摁着权重股,大炒题材股”已经形成了固有的行情结构与节奏,从近期股市的财富效应来说最好不要动。即使权重股拖累大盘重心下移,个股行情还有得做,但如果权重股“发飙”,指数“放了风筝”,最后必然是“大小都没得玩”。从这个角度看,权重股还是不动为好。

  目前行情的核心是炒题材,题材的核心是年报,年报的核心是业绩超预期增长和大比例分配。目前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公布了2007年业绩预告,其中预增的占近2/3,公司业绩超预期增长是明显的。股改后大股东在利益最大化的机制驱动下,上市公司年终分配的慷慨程度也将是史无前例的,这已造就了前两个月精彩非凡的个股业绩浪。但行情运行到目前,绝大多数业绩增长或有分配题材的个股对照一致性预期均已实现或已接近合理估值区,这提醒当前追逐题材股的投资者,如果题材股行情继续呈现“没有最强,只有更强”的势头,将不可避免地再次出现“题材股泡沫”。此外,从去年11月份开始,年报行情已被大幅提前,后市还需注意报表披露时行情的“见光死”效应,这进而提示,对于题材股的操作也应该“从短计议”了。

  (本文作者为证券通专业资讯网首席分析师)

[上一页] [1] [2]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