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罗杰斯的口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00: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周斌 

  如果任何一个国内或国外的分析师或基金经理敢于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不断空翻多、多翻空,那么一定会被股民的唾沫给淹没,但是这个人非但没有遭遇这些,在中国,他所到之处反而受到热烈的欢迎。原因无他,只因为这个人叫吉姆·罗杰斯。

  被误读的罗杰斯?

  2007年4月25日,他说,希望把A股股票传给子孙不准备卖,5天后出现了5·30暴跌。

  2007年12月4日,他断言:中国世纪将会到来(看好后市)。

  2007年12月15日,他说:上海房地产和部分中国股票已经泡沫化(看空后市)。

  2007年12月19日,他说,看空美国股市,打算来中国投资(看好后市)。

  2007年12月22日,他说:A股短期内将大幅度下跌(看淡后市)。

  2007年12月25日,他说:股市有泡沫,但是中国股市机会巨大(看好后市)。

  ……

  这是一位财经媒体记者收集的近期关于罗杰斯的报道。

  有人为他的观点变化找原因,说他是趋势投资者,难免变幻不定,有人认为他在中国市场试验他的影响力,有人认为他只不过是一位“卖大力丸”的股评家,也有人认为是媒体对他的误读。

  2008年1月17日,罗杰斯出现在北京香格里拉酒店,他此行是以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的顾问身份做演讲。在汇添富公司的债券基金获批即将发行的情况下,罗杰斯大谈现在不是投资债券的好时机,令人印象深刻。

  当记者采访他时,最后一个问题就是对他观点的反复变化表示不解:“为什么你总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对中国股市发表截然相反的观点?”

  罗杰斯很认真地回答:“我从来没有改变过我的看法,我一直看好中国股市,我现在始终拿着我买的中国股票。”他一边用右手比划着腰部左右的高度边说:“我准备把这些股票留给我的女儿。”

  就在回答记者问题的这一天,上证指数在午盘暴跌249点,尾盘跌幅收敛至138点,加上此前两天的下跌,上证指数已经从5500点跌到了5151点。

  不过,希望从他那里获得炒股真经的人可能会比较失望,他对于中国的感觉还停留在20年前,以至于他在演讲开头大谈这个国度如何伟大,这样的言论在十年甚至五年前会有热烈的掌声回报,不过可能由于当日在座的都是投资者,所以对这样的奉承并没有甘之如饴。而大家更加关注的是他对于中国股市的见解。

  经验主义者的胜利

  让一位1999年就买了B股的国际投资者来教中国人炒股票,这种想法可能有些冒险,但是对于热烈追捧带头大哥的股民而言,追捧被誉为国际投资大师的罗杰斯是有理由的。

  罗杰斯一如既往地重复他对商品牛市的看好。而一位投资者问到他的逻辑时,他的理由简单得令人惊讶。以至于一位学过经济学的本科生都能够按照这个逻辑来推演。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