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股市盘点:多元化投资时代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7:44 财经时报

  股民、市值双扩容

  2007年的最大看点是全民参与投资的热度。根据中登公司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12月06日,沪深两市账户总数达到13643.44万户,59家基金公司的开户数也达到了1亿。

  这直接带来了市值的膨胀。据统计,截至2007年12月17日,沪深市场A股总市值达29.35万亿元,占全球股市总市值比例超过6%,中国证券市场成为市值最大的新兴市场和全球第四大市值市场,而基金持有的净值规模也突破了3万亿元。

  对外投资遭遇“次贷”墙

  首先,基金QDII批量出海。继银行之后,基金成为QDII开闸的主力军。7月底,南方、华夏基金宣布获得QDII资格,成为首批获得此项业务的机构。此后,相继又有上投摩根、嘉实等基金公司获得了QDII资格,基金公司成为投资者对外投资的重要力量。

  其次,券商QDII起步。2007年8月21日,中金公司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取得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成为国内第一家获QDII资格的券商。此外,中信证券等券商也上报了方案。券商有望成为下一个重要的投资渠道。

  再次,港股直通车获批。8月初,外汇管理局批准在天津滨海新区首先开展我国境内个人直接对外证券投资业务试点,试点地区居民可以用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直接对外证券投资,投资规模不受《个人外汇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的年度不超过5万美元的购汇总额限制。试点初期,投资者可投资香港证券交易所公开上市交易的证券品种。

  不过,对外投资也撞上了“次贷”墙。从10月份开始,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港股进入一个调整期,香港恒生指数在达到32000点之后,一路下跌至26000点左右。受此影响,涉及海外投资的基金QDII跌破了净值,最大的跌破10%,这让投资者出海投资遭遇了一记“闷棍”。

  期货市场孕育变局

  期货市场迎来创新年。今年初,菜籽油期货推出,黄金期货、棕榈油期货也获得批准,并进入筹备阶段,期货品种创新进入高潮。

  此外,股指期货也在加紧推出。2007年2月7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修订草案)》终于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得以审议并原则通过,此时股指期货上市的法律障碍彻底扫清,此后,关于各种会员资格的批准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经过今年的准备,外界预测股票期货将于明年初推出。

  密集调控的楼市

  楼市在调控中度过这一年。在过去的一年,房地产市场经历了疾风劲雨般的调控,从央行角度看,既有六次加息、也有对第二套房的认定及房贷的提高,更有双限房、经适房、廉租房等政策的落实和对开发商屯地的调查。

  其直接反映是房价步入拐点。在经历了前11个月房价的上涨之后,在深圳等地的一些楼盘终于露出了降价的趋势,“打折”和“降价”已经出现在万科等地产开发商的新售楼盘中。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