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中石油不是定海神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0:25 财经时报

  徐任重

  中国石油(601587)好不好?对这样的问题,十人必有八九回答好。国家绝对控股、具有战略资源的垄断性地位,即使市场对其估值争议不断,但仍挡不住投资者对中国石油的热情。不可否认的是,这份热情除了中国石油自身价值之外,更饱含着投资者对中国石油能成为大盘“定海神针”的期许。

  本周一(11月5日),中国石油在上海

证券交易所华丽登场。中国石油以48.62元高调开盘,比发行价16.7元上涨了191%,这个价格也超出了大部分机构的预测。随后,中国石油股价展开震荡,一路走低,最低下探至41.7元,最终以43.96元报收,涨幅163.23%。成为A股第一大市值
股票
,在上证指数中所占权重接近四分之一。加上H股市值,其总市值接近10075亿美元,超过了埃克森美孚公司的4877亿美元,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

  不知该怪谁,国际油价正对突破每桶100美金跃跃欲试、美元突然加速暴跌、通用汽车史上季报最大亏损等利空消息影响,美股重挫,进而引发周边股市的剧烈震荡,越来越国际化的国内A股市场,也跟着“站在高岗上向下望”。中国石油的上市恰逢这种调整阶段,它的一举一动自然引得市场瞩目。

  股民们原本以为这世界第一市值的股票,能充分发挥它25%权重的作用,成为大盘的“定海神针”,带领大盘止跌,至于能不能绝地反攻,暂时不作太多遐想。但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这枚“定海神针”竟然搅起一番混水,成了领跌股,带领中国石化(600028,SH)等权重股一同下跌,引发大盘深度重挫,周四收盘(11月8日),在中国石油5.54%,中国石化7.16%跌幅的推动下,上综指当日跌去271点,跌幅4.85%。截至发稿上综指共跌去400余点。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散户赖以信任的机构投资者们,在中国石油的下跌中扮演的角色似乎并不如他们的名声那么光彩。上海证券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卖出中国石油金额最大的空头主力不是保险巨头便是基金公司。空头主力们的抛售,加速了中国石油的下跌,中国石油的下跌牵动着大盘继续跳水,形成恶性循环。

  由此看来,中国石油并不是“定海神针”,它自身还指望市场反应,反应好了就能“锦上添花”,反应差了就只有“雪上加霜”。股民要想拯救那一片绿油油的账户,并不能指望主力机构和权重股把自己的账户变红,钱袋子变得丰厚。

  同样的,中国的股市回暖甚至继续向上,也不能指望某个政策、某类机构、某个板块,关键还在于自身的努力:一方面监管层努力做好自身机制的健全,完善市场体系,加强市场监管;另一方面,市场的组成者——上市公司们应努力扎实经营自身的主营业务,用实实在在的经营业绩来挤压价格泡沫、维持高企的股价,而不是依靠什么概念,或是打新股、炒股票;作为市场参与者的广大投资者们,应该保持理性的头脑,不要盲目追高,也不宜盲目杀跌,而是应该认真研究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着眼长期收益而不是追逐短期利益,从投机的心态向投资的心理过渡;作为市场参与主力的机构投资者们,应该发挥机构的力量,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观念,在日趋成形的“机构博弈”时代中,上演属于自己的精彩。

  中国石油不是也不能成为“定海神针”,无论它的权重占了多少比例,终归只是市场众多组成部分中很小的一个角色,真正的“定海神针”握在市场每个参与者的手中,心静则神针直,心动则神针乱。-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