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切莫过度透支A股未来 高溢价不会长期存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7: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肖渔

  5000点以上的A股到底有多大的投资价值?相信很多投资者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谨慎的投资者惊诧于市场为何能屡创新高,而乐观的人们也不免忧虑这样的势头还能延续多久。

  市场从没像今天这样勇猛,投资者也从未有这样的困惑。在国际国内市场不断联动,国内市场不断发生变化的复杂格局下,怎样洞悉并把握住投资的方向,成了投资者必须面对的一项命题。业内人士提醒,绝不能忽略历史,更不能无视市场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把自己淹没在“市梦率”的美梦之中。

  毋庸置疑,与两年前相比,今天的A股市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市场制度基础、还是外部资金供应,都支持着A股的走牛。尤其是上市公司今年中报业绩增长的超预期,更为整个市场向纵深挺进提供了坚实基础。截至8月24日,共有109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7年中报,加权每股收益达到0.1751元,可比样本同比增长65.64%;其中88.9%的上市公司实现盈利,75.78%的上市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出现显著增长。

  在这样的背景下,对优质蓝筹股的价值重估成为市场上涨的主要动力。从8月1日的4300点开始,市场不断走高,昨日一度冲上5200点,累计上涨幅度接近20%。与5.30之前相比,市场投资者的构成也发生了变化,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成为引领市场做多的主角。7月份至今的一个多月时间,已经有11只新基金成功问世, 近半数新投资者通过基金间接入市。

  “因此,这一波的市场上涨有其客观基础”,有市场人士如此评价。“但是,随着大盘蓝筹股的全面上扬,两市的平均市盈率已经快接近40倍,A股成为全球最贵,这在一定程度上压制并透支了股指后续的上行空间。”

  历史经验告诉人们,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任何市场的调整往往发生在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最为膨胀的时候。申银万国最新的一期市场策略报告就将现在的市场状态形容为“微妙的乐观”,认为这种乐观将很难长期维持。

  随着全球金融市场的风险演变,以及对实体经济影响趋势的明确,A股资产仍将回归全球运行趋势中,A股高溢价不会长期存在。

  中信建投最近也发布策略报告,提醒投资者正确认识所谓的“漂亮50”行情。最近,随着大盘蓝筹的启动,在机构的主导下,漂亮50概念在中国再度活跃。然而,不为人知的是,随着1973年石油危机的到来,美国股市由牛迅速转入熊市,曾经备受追捧的“漂亮50”也是跌得最深的

股票,并一度成为过分投机、股市泡沫的代名词。

  尽管进入90年代,“漂亮50”得到平反昭雪,但是却带来了更为严重的后果,直接导致美国股市再次陷入疯狂,尤其是网络科技股,股价几乎“没有最高,只有更高”,最终科技股泡沫在疯狂了一年后终于破灭。而迄今为止,美国的“漂亮50”中也先后有15家公司被收购、退市或破产,风光不再。

  从上述现象中,我们应得到这样的警示:在汲取美国漂亮50带给投资者的经验和教训的同时,也要警惕中国漂亮50可能出现的泡沫,避免重蹈覆辙,尤其是要注意不要为成长性付出过高的代价。“能买市盈率低的股票就不要买市盈率高的股票”,“不管成长性有多好,都要注意股票的买入价格”,上述报告最后的一些结论,值得当前的投资者参考。

  风险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对风险缺乏足够的认识和准备。“股市有风险,入市须谨慎”,对于任何一个投资者来说,这句话都需要时刻谨记。

  值得欣慰的是,随着近期监管部门对投资者教育工作的不断深入,随着券商、基金公司以及基金销售机构对新入市投资者风险揭示的真正落实,投资者的风险意识正在不断强化。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不仅需要有成熟健康的上市公司、各类中介和到位的监管手段,同样需要有成熟理性的投资者参与。正确把握市场的发展规律,战胜贪欲,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

证券投资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