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全流通环境下的监管新动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33 证券日报

  违规信披 重点打击

  □ 本报记者 侯捷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我们的目标是建立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在今年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阐述道,要建立成熟的资本市场,就要建立公开、公正、透明的市场体系,要加强市场监管,完善法制,要加强股市市场情况的信息及时披露,使股民增强防范风险的意识。据此,我们可以理解,成熟的资本市场,应当是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是透明度高的市场,是有效率的市场,是投资者有信心的市场,是平稳有序的市场,是健康、和谐和可持续发展的市场。建设成熟的资本市场,关键的环节之一是要加强监管与执法,提高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的质量。

  早在我国资本市场建立之初,

证监会就提出了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
证券
市场的理念,并在实际监管和执法工作中加以落实,经过十多年的努力,一个较为完整的信息披露管理体制已经逐步形成。值得注意的是,在当前股改已经基本完成,市场步入全流通时代的环境下,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模式、手段等已发生重大变化,由以前以上市公司虚构利润等虚假陈述,直接侵占、挪用上市公司、证券公司财产等违法行为为主,正逐渐转变为更加隐蔽的违法犯罪方法获取非法利益,特别是利用信息披露或与信息披露有关的行为,配合二级市场进行价格操纵、内幕交易。最近一段时间以来,由于大量原非流通股成为可流通股,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与公司
股票
的市场价格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一起,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价格的冲动在一部分公司的股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对此必须引起高度警惕和重点打击。

  投资者作出投资判断主要是依赖于所披露信息的准确性与完整性。但在目前,有相当一部分公司在信息披露问题上犹如“挤牙膏”,明明有完整的信息,但却“千呼万唤不出来”,即便披露,也是“犹抱琵琶半遮面”,更有甚者则表现为严重的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刚刚发布澄清公告予以否认,之后却又证实确有其事。

  杭萧钢构即是一例,事情明明是“各施工点现场具备施工条件后二年内完工”,却说成是“建设周期大致在两年左右”,使投资者误以为项目能够在约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完工,使公司2007年业绩产生较大幅度增长;明明是并未确认合同的基础是否存在,是否有不能履行的风险,却不向投资者披露其未看到合同这一重大事实;明明是已接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调查正在进行,公司高管却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调查已经基本结束”、“公司不存在信披违规”,擅自发表言论误导投资者。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要的就是一个及时。不按照规定披露信息,或者所披露的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必将破坏上市公司的形象,影响投资者的判断,导致股票价格大起大落、暴涨暴跌,甚至成为内幕交易及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温床,从而从根本上动摇投资者的信心,损害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应当看到,利用虚假信息、内幕信息进行违法犯罪活动,是各国证券市场普遍存在的现象。

  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信息披露是健康证券市场赖以存在的基础。随着市场进入全流通阶段,上市公司股东利益与股价的相关度大大提升,大股东“做多”的动力空前高涨,利用信披影响股价的冲动在一些公司股东中表现得尤为突出。因此,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必须严惩不怠。

  针对当前全流通市场环境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以及信披和股价异动密切关联问题,证监会建立起信息披露与市场监管联动,非现场监管与现场监管、常规检查与立案调查联动机制,并将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监管应对措施,快速反应,及时立案,以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的有效性。这表明,监管层开始更加注重完善信息披露监管和执法的有效机制。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明确指出,监管部门在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中,将上市公司股价变动纳入监管范围,实现“实时监控、实时询问、及时披露”。在市场监察工作中,证监会和交易所将加强市场监控,对交易异常状况及时采取询问交易席位、市场监控等措施,必要时可向市场公布有关情况。对发生股价异常波动的情况,除上述措施之外,交易所还将及时采取盘中紧急停牌,直至公司充分澄清或披露敏感信息。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资本市场的发展、成熟,都是在监管与形形色色的违法行为不断斗争中实现的。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在我国建立健康证券市场的过程中,这种斗争将长期存在下去。

  加强监管与执法,提高证券市场信息披露的质量,事关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大局,事关我国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事关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因此,我们相信,监管部门将坚定不移地继续依法、有效地履行监管职责,严格执法,对破坏证券市场秩序、损害投资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办一起,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为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成熟作出不懈的努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