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市场交易监管体系发展中完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7日 08:27 证券日报

  快速联动力斩“黑手”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市场创出5000点的历史新高,离不开日益完善的市场交易监管体系。新的两法正式实施后,证监会到今年上半年就陆续出台了87件规章及规范性文件,沪深交易所也充分履行了一线监管者的职能,对市场交易中出现的各种问题作出了快速处理和规范。快速联动机制在市场的日常交易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也成为保证市场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联动——规范信息披露

  今年上半年,新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正式实施,随后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加强上市公司治理专项活动有关事项的通知》,直指上市公司的独立性、日常运作和信息披露的透明性。

  今年3月份,沪深证券交易所对《股票上市规则》中的停牌制度等多处进行了修订,并向上市公司公开征求意见。业界认为,上市规则的修订和完善,尤其是退市规则的完善,势必将提升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质量和参考价值。取消例行停牌,将大大提升市场的交易效率。股票上市规则的修订,是市场基础制度的有效完善,有助于股市的长治久安。

  4月9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董监事和高管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随后,沪深证券交易所分别公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股份管理业务指引》,加强对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的监管。

  针对“大单事件”给市场带来的不利影响,深交所6月份发布《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工作指引第6号——重大合同》,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行为。

  上证所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就是要加强对大股东的监管,防范大股东利用上市公司信息进行内幕交易,着力解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大股东占用资金等问题,并做好新会计准则实施后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

  为此,上证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指引》,要求各上市公司结合实际情况,最迟于2007年6月30日前完成信息披露事务管理制度的制定或修改工作,并做好报备工作。同时,上证所要求加强上市公司高管人员持有本公司股票变动的信息披露监管工作。

  为落实对股价异动和信息披露的联动监管快速反应机制,上证所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信息披露监管的通知》,股票三种情形将被实施盘中临时停牌。这一通知已经中国证监会核准,将于9月1日颁布实施。这三条临时停牌规则,分别针对新股炒作、内幕交易、ST炒作。市场人士认为,《通知》的颁布实施,将更好地揭示股票异常波动的风险,提高市场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一家创新类券商的投行人员认为,两个交易所的新举措都是针对目前市场热点问题而出台,旨在保障相关信息披露工作的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公平,对于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有关权威人士表示,对二级市场价格有较大影响的信息,上市公司有责任及时、完整的进行披露。两个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对于维护全流通环境下的信息平衡会起到积极作用,这些举措将有效遏止可能出现的上市公司高管与一些机构在非公开信息方面进行配合,以利好消息刺激股价在二级市场上套现,从而损害上市公司和中小股东利益的现象。

  快速——处理违规行为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指出,在全流通市场环境下,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由以前以上市公司虚构利润等虚假陈述方式为主,变为以散布信息配合二级市场股价操纵、内幕交易为主,违法获利更为快速、更具隐蔽性。对此,证监会将采取更积极有效的监管应对措施,快速反应、及时立案。

  5月23日,证监会对天山股份副总经理陈建良内幕交易案作出行政处罚。对宝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剑峰在公开披露重大信息前违规买入本公司股票问题,深交所快速启动相关处罚程序,向有关当事人发出了《处分事先告知书》。

  证监会强调,内幕交易是严重的证券违法行为,对证券市场危害甚大。为快速查处内幕交易行为,证监会已建立多层次联动快速反应查处机制。证监会对内幕交易行为将继续严厉打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当前市场交投活跃,尤其是一些公布资产重组或者重大合同等利好信息的个股异常活跃的情况,上证所给予了高度关注,并根据规则对一些异常活跃的大额交易账户及其营业部进行了非现场调查。今年1-3月,上证所已经进行异常交易调查逾百起,涉及证券营业部近200家次,并就“杭萧钢构”、“三普药业”等股票交易中涉嫌违法违规行为提请证监会立案调查。

  经过多次调查分析,在事前警告无效的情况下,上证所锁定了涉嫌违规交易的一些个人账户,并根据有关规定对上述账户采取了限制交易的措施。

  新股的过度炒作,也引起了交易所的注意。为此,深交所于7月份进一步加强新股上市首日的风险警示和实时监控。交易所市场监察部密切监控上市首日的委托和交易,对通过大笔集中申报、连续申报、高价申报等方式蓄意拉抬股价的重大异常交易行为,采取了限制账户交易、上报证监会立案查处等措施。

  8月10日,深交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企业板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与原《通知》相比,新《通知》一是增加了临时停牌次数,延长了停牌时间;二是强化了交易监控的手段;三是强化了证券公司在新股上市首日合规交易和风险控制中的责任与义务。

  5月底以来,权证炒作引起了市场的普遍关注。沪深交易所对权证交易实施了严密监控,并采取了一系列监管措施。

  一位著名证券市场专家指出,市场交投活跃,发生内幕交易行为的可能性就越大,要防范内幕交易行为的泛滥,当务之急是提高查处和惩罚的力度,完善立法,调整监管部门的功能定位,同时强化市场参与主体道德责任,培养合规运作的市场。从当前监管层所采取的措施看,一个快速、高效、联动的市场交易监管体系正在形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