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考验或已开始 A股可能大幅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0日 11:09 上海青年报

  6、7月份我们一直提的一个观点是,8、9、10月份将是A股经受真正考验的月份。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这一判断正逐步变为现实。首先我们看到的是,通胀的情况开始加剧;其次,在沪综指接近5000点时,人们防范风险的意识反而比在3000点、4000点时要弱很多,多数投资者对于可能出现的调整,根本没有心理准备——或许他们根本不相信市场会调整。

  更加令人忧虑的事件是,在美国次按危机的影响下,亚洲市场出现了可怕的恐慌性抛售,和国内市场联系紧密的恒生国企指数在短短的六七个交易日里下跌一度超过20%。有意思的是,就在下跌出现之前,巴菲特减持了部分其持有四五年的中石油。在H股大跌之后,A股、H股平均溢价水平已经接近80%,也就是说,同样公司的股份,一股A股可以换到2股H股。在笔者看来,这并非封闭市场所能够解释的,一段时间之后,人们就会发现,价值的力量最终将使得A、H价差再度趋小。

  次按危机远未到尽头

  目前需要进行判断的事情有三件:一是次按危机会持续多长时间?二是通胀走高的趋势能够避免,进而中国息口走高的趋势能够避免吗?三是A股投资者持续高涨的热情,能够多长时间地支撑A股的持续高估值?

  此次美国次级按揭贷款市场危机从三个层面对资本市场形成打击,一是次按衍生基金的爆仓,然后引发公司债券市场的全面抛售,最后是日元

汇率大幅上涨引发新兴市场资金全面流出导致新兴市场出现暴跌。从美联储和美国财政部的态度来看,其挽救危机的声音比实际行动要大很多,预示次按危机远未到解决的时候。

  A股可能大幅波动

  我们注意到,目前1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仅3.33%,而今年以来的通胀水平在3.5%左右,这意味着今年以来资金的利率仍然为负数。考虑到通胀预期上升的担忧,央行仍有可能上调基准利率,但即便一两次小幅加息,也难以改变实际利率下滑的趋势。在此背景下,资产价格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性并不大,这解释了今年以来

股票市场和
房地产
市场的反复走高,也预示着未来一段时间里,资产的泡沫仍然难以消除,并且存在继续扩大的可能。

  但我们同时也应当看到,目前股票市场的估值状况相当不乐观,深圳市场市盈率已经超过2001年的水平。高企估值水平下的股票价格将难以出现进一步大幅提升,相反在股票供应加大和外围市场不明朗的推动下,A股市场在未来月份大幅波动的可能正逐步加大。中证投资徐辉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