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次贷重创全球股市 机构专家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 02:25 新京报

  美国次级贷危机再度波及全球股市,惟A股独善其身并创下历史新高。14日晚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全线下跌,并迅速波及周边金融市场,昨日香港、日本、欧洲等几大股市再次大幅跳水,跌幅超过2%,A股沪指收盘仅小跌2.9点,并在盘中三次突破4900点关口,创下历史新高。

  全球股市再度暴跌

  14日市场对抵押贷款市场的担心再度加深,美国最大抵押贷款公司全国金融公司称,7月份因无法及时偿还贷款而丧失赎回权和逾期还款的案例达到过去7年以来最高水平。同时,次级抵押贷款市场风暴使基金和机构投资者近日损失巨大,美国最大投资银行高盛公司宣布旗下三只基金出现重大亏损,为了挽救其中一只基金,该公司已注资30亿美元。

  道琼斯指数14日大跌207.16点,跌幅为1.57%,收于13028.92点;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26.38点,跌幅为1.82%,收于1426.54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43.12点,跌幅1.70%,收于2499.12点。

  受美国股市大跌拖累,亚洲股市昨日全面走低,除了

马来西亚股市小涨0.06%以外,几个主要的亚洲股市全部以阴线收盘,其中日经指数更是创出今年以来的新低。日经指数收盘下跌369点,跌幅2.2%,报收于16475.61点。

  受到周边市场的拖累,香港市场昨日创下近两个月来最低点,恒生指数低开369点后下跌至21303点,收市报21375.72点,跌631.60点或2.87%,成交778.12亿,较前一交易日大幅放大。

  在欧洲市场,法国股市周三盘初重挫1.38%,恐慌性抛盘加快股指下行;英国股市盘初大跌1.13%,富时100指数盘初跌69.20点或1.13%,报6074.3点;德国股市盘初下跌49.26点或0.66%。此外,澳洲股市收低2.96%并跌破5800点,至近5个月来低位。

  A股独善其身

  与全球

股票市场昨日一边倒的表现不同的是,昨日A股市场表现尤为坚挺,上证指数早盘还曾一度突破4900大关,虽然随后单边急泻,午后蓝筹股整体回升,最终上证指数收于4869.88点,全日仅下跌2.90点,跌幅为0.06%,成交金额1331.2亿,较前一交易日略增30.9亿。深圳成指报收16322.52点,下跌29.38点,成交金额666.5亿,较前一交易日略增19.2亿。

  对于昨日小幅下跌,市场人士多认为,是由于A股市场本身所存在的连续创新高大涨后存在内在调整要求。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国内上市公司中投资于次级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的很少,这使得直接暴露于此风险的公司很少。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也表示,由于外国资金进入国内股票市场的渠道还相当局限,国内市场将有幸躲过美国次级债危机。“由于现在QFII的总量非常有限,而且外资机构也不可能通过个人开户等非法方式将资金注入中国市场,因此目前中国的股票市场仍相对封闭和隔绝,还未成为全球股市连锁效应中的一环。”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表示,由于次级债的规模在过去这五年当中,从不到一万亿迅速超过了十万亿,而且许多次级债通过国际途径进入国家的外汇储备,所以这个市场规模在放大,市场的影响确实在扩大,但他认为还没有影响到中国。

  在今年的2月27日,由于A股市场大幅下跌而带动全球股市出现黑色星期二,而使国际投行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威力刮目相看,但2·27一役是否说明了中国股市已与全球股市接轨?专家对此持否定态度。华生称,2·27由中国股市所引发的全球股市暴跌,究其原因是国际市场误将A股市场的下跌解读为

中国经济出现问题,发现真正问题之后,全球市场就迅速平静下来,并非中国股市已经与其他股票市场关系密切。

  本报记者 张羽飞 吴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