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新股申购应该皇恩普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9日 08:21 北京商报

  新股申购毫无风险已经得到了所有投资者的认同,约2万亿元专门打新的资金云集一级市场,钱多了,中签率也就低了,一只中小板的新股中签率往往只有万分之二左右,小投资者想要中签一个新股实在是难上加难。

  有专业人士做出测算,目前新股中签率0.02%,上市首日升幅400%,每年申购50次,那么一级市场打新族的回报年收益率仅有4%左右,这样的收益率已经令一级市场投资者的收益水平大幅下降,而参与新股申购的中小投资者的中签机会更是渺茫。

  其实,按照500股或者1000股一个配号可能并不合适,如果将新股按照100一个签配置,中签率将能够大幅提高,或者可以更为大胆地把中签股数最小单位降为1股。

  细分到1股有什么好处?即使发行一只2000万股的超级小盘股,仍然有2000万个配号,如果配号按身份证配售,将会有2000万个投资者因此受益,虽然都是火锅奖,但是却让1000倍于从前的投资者分享到了中签的乐趣,其社会意义极其深远。

  有人说如果每人中签1股,手续费的支出已经超过了

股票的价值,其实不然,交易所完全可以规定,卖出中签持股免收各种手续费,这样,皇恩普照大地就可实现。

  还有人说,农民朋友如何申购?其实这也简单,各个商业银行都可以开办代理申购、代理在上市首日集合竞价卖出持股的操作,一张银行卡完全可以解决问题,农村有大量的邮储银行网点,完全具备首家试点银行的先决条件。

  那么会不会因为失去了新股申购的盈利效应而影响股市新资金的进入呢?肯定不会。当所有的老百姓都在股市上获得收益的时候,大量的老百姓都会认同银行代理

理财的业务,这样可以刺激更多的基金发行,从而使得老百姓的资金通过基金进入股市,推动股市继续上扬。

  由此可见,让新股收益“皇恩普照”对股市是具有长期利好作用的,另外,让各种战略投资者参与新股询价并成为网下申购者并不合适,这些廉价新股更应该让妇联、希望工程、残疾人联合会等公益组织购买,从而进一步推动我国的福利事业发展。

  商报记者 周科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