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股市场现首只200元天价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3:25 上海青年报

  未受外围股市暴跌影响 两市股指再创新高

  A股市场现首只200元天价股

  尽管昨天港股在美股重挫的拖累下大跌,H股指数早盘大幅低开3%后以4%的跌幅收盘,但A股市场基本未受影响,沪深股指分别将新高推升到了4629.97点和16542.81点。而中国船舶(600150)又创造了A股市场的一项新纪录,该股盘中最高上摸200.50元,这是A股市场自股票面值拆细为1元以来首次出现的200元“天价股”。丁艳芳

  【看点1】

  不理外围股市暴跌沪指拿下4600大关

  上证指数以4600点开盘后,全天大部分时间围绕着4600点大关小幅震荡,尾盘半小时发力上攻至4628.11点收盘,涨幅为1.48%;虽然深市的权重股万科和深发展处于休息状态,但宣布收购香港上市公司安瑞科的中集集团(000039)强势涨停,深成指以2.24%涨幅报收于16542.81点;量能方面,两市分别成交1699亿元和946亿元,与上周五相差不大。

  美国股市在次级债问题以及日元汇率上升的双重压力下,出现了比“2·27”更猛烈的跌势;香港股市也随之深幅调整,截至昨日已较前期高点回落了约1600点,累计跌幅6.79%;而此前积累了较大升幅的H股指数没能沾光A股的强势,反而成为领跌板块,最近四个交易日共跌去8.21%。

  对于A股独自不断创新高的反差现象,日信证券认为,全球股市普遍下跌的原因主要是日元升值的强烈预期,这会引发日元套息交易盘平仓,全球的流动性将因此得到回收。但A股市场的资金供给更多来自内生资金支持,来自外围环境的压力并不是当前A股市场的最大隐忧。目前A股的问题在于中阳线形式的加速上涨,频繁留下跳空缺口,而大蓝筹板块也已进入炒作阶段,尽管地产、金融板块长期仍能看好,但目前风险正在不断累积。

  【看点2】

  金融休息钢铁又抬头中国船舶上摸200元

  上周五风头强劲的金融股昨天进入集体休整状态,以万科为龙头的地产股昨日涨幅也明显趋缓。但昨日却出现了一个奇妙的现象,之前曾经提到大蓝筹板块的轮动,但不知是规律还是巧合,最近三周以来,钢铁板块都是在周一发动的强攻。最近三周的周一,即7月23日、7月30日及昨日,宝钢的日涨幅分别为10%、6.98%和6.51%。另外,钢铁股中前期相对较弱的二线股广钢昨天是最早封于涨停的,之后马钢的涨停屡次被打开,午后柳钢和马钢先后封牢涨停。

  两市第一高价股沪东重机(600150)自打更名为“中国船舶”后“身轻如燕”,最近三个交易日涨了近46元,涨幅近30%。昨天,中国船舶创造了A股市场的一项新纪录——该股盘中最高上摸200.50元,这是A股市场自股票面值拆细为1元以来首次出现的200元“天价股”。

  西南证券的分析师张刚认为,房地产、银行、券商等权重股在累积了较大的升幅后,上行动力都有趋缓迹象。钢铁股及有色金属股昨天领涨后,后续热点或许会扩散到煤炭、电力、机械等,目前低价股尚未启动,预示着行情尚未终结,操作上注意热点的轮换。日信证券也认为,当前的市场做多热情刚被全面激发出来,急速转跌的可能也不大,市场热点转换方向倒是很有可能的,建议关注工程机械、食品饮料等景气行业中的二线品种。

  【看点3】

  深证B指逼近新高伊泰B股冲击10美元

  A股市场迭创新高时,5月时风头无二的B股市场显得有些沉寂。但就是在缺乏足够关注度的情况下,昨日深证B指已经对5月15日803.61点的历史最高点发起攻击,盘中最高上摸802.83点,距离不到1点。虽然还有不少深市B股较前期高点有很大距离,但万科B在深证B指中占有绝对的权重,该股从5月16日起的79%的累计涨幅直接拉动深证B指再探新高。

  表面上看,目前上证B指较前期最高点还有15%的差距,而且近期少有亮点,但7月份沪B指却已静悄悄地上涨了近29%。从个股来看,沪市B股中的高价股集体处于稳步攀升状态中:伊泰B股(900948)从5月最高的5.856美元一路攀升至9.998美元,极端接近10美元大关;隶属地产板块的新城B股10送6股后正处于填权过程中;黄山B股跟随其A股持续上行。与此相反,5月飙升行情中涨势最猛的二纺B股氯碱B股等A、B股差价大、绝对股价低的品种一蹶不振,反弹幅度还不到三分之一。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