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CPI仍将走高调控无碍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7日 13:22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张东红最近一段时期,国内肉、蛋等食品价格上涨较快,记者采访了有关经济学者,他们均表示,物价上涨是趋势,CPI增加或预示着新一轮温和通货膨胀的到来,不过对股市影响不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的尹翔硕教授认为,这是经济运行周期的正常结果。他说,自上世纪90年代来,中国有过一段的通货膨胀,不过之后,进入了通货紧缩时期。可是GDP仍然保持快速增长,这必然有要求让物价上扬。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主任杨长江教授也表示相同的观点,2003年之后的经济增长迫切要求物价上涨,不过其中有一个延缓期,现在这种经济增长的积累显现出来了,因此物价的上涨是必然的趋势,而猪肉价格的上涨仅仅是一个诱发点。

  尹翔硕表示,或许新一轮的通货膨胀即将到来,物价在未来的两到三年里将继续增长,今年的CPI增速或许会达到5%,具体情况如何,则取决于宏观经济的发展和央行的调控。杨长江也预测,今年的CPI增长或会达到5%,他认为物价的上涨是合理的,而如果强行控制,反而是违背经济规律的。

  至于物价上涨对金融市场的影响,杨长江认为,CPI的增加,最直接的关系是利率。可是通过央行前几次的调控可以发现,加息对股市的影响并不明显,股市仍然按照自己的规律前行。因此,投资者不用过分担忧物价上涨对股市的影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