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刘啸东:不限制权证创设总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10:36 每日经济新闻

  于春敏 每日经济新闻

  权证,自从05年5月作为股改支付对价的一种手段推出以来,迄今已有两年时间。两年中,这一金融衍生产品,对股改的顺利推进起到了非常关键作用,但不容回避的是,也产生了诸如助长市场投机气焰等这样那样的问题。

  投机盛行引争议

  随着时间的推移,多支权证陆续到期,上市交易的权证数量不断减少,而近期以来,权证市场波动性愈加明显,投机炒作之风日见盛行,中小投资者因参与权证炒作而遭受损失与创设权证的券商赚得盆满缽满,似乎正成为资本市场最不和谐甚至有些危险的强烈反差,市场反对权证交易、质疑权证存在的合理性和价值的呼声愈加高涨。

  价格波动大“事出有因”

  与会专家分析指出,以下正常或非正常因素的存在,共同造成了权证市场投机炒作等不和谐现象的产生。首先,价格波动较大是权证产品的内在特征。权证的高杠杆特性决定了它的波动必然远远高于

股票。境外成熟市场,权证每日价格波动超过100%是很常见的。另外,近期特殊市场情况给权证炒作可乘之机。今年5月末以来,随着印花税的提高,大量炒作资金涌向交易成本低廉的权证市场。随着多支权证陆续到期,上市交易的权证数量不断减少,多数认沽权证绝对价格相对较低,大盘的回调给认沽证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因而成为投机资金炒作的重点。

  券商创设不会被限制

  针对与会媒体提出的广受非议的券商创设机制的合法和理性问题,与会专家指出,市场内在平衡机制是包括权证在内的金融衍生品市场的最高原则,现行的创设机制符合国际惯例,也保护了大多数投资者的利益,上证所不应也不会对权证创设总量进行限制。

  关于仅允许创新类券商创设权证的公平合理性、权证创设总量限制问题问题,上证所副总经理刘啸东指出,上证所不会对权证创设总量进行限制,这不符合市场内在平衡机制这一最高原则。如果创设机制事先设定了额度,相当于人为事先限定了供给量,创设机制也就失去了市场功能。

  刘啸东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看到权证市场的重要性和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不能回避目前尚存在的一些问题,其中,加大中小投资者教育力度,培育理性投资者,壮大机构投资者力量,是包括交易所和券商在内的市场各方需要共同努力的工作,今后,交易所将尽可能得减少权证市场非理性炒作,保护中小投资人的权益,推动权证市场的健康持续发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