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暴跌难改A股上涨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3日 18:03 新民晚报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

  暴跌难改A股上涨基础

  “次级债”危机近期重创美国股市,并导致日本、中国香港等亚洲主要证券市场出现暴跌。受周边市场影响,A股近日也出现了深幅调整。不过,分析人士认为,美国次级债危机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比较有限,其难以改变A股上涨的基础。

  加大人民币升值预期

  评判美国次级债危机对A股市场的影响程度,主要在于判断A股运行的外部环境会不会因此显著恶化。通过对外贸、利率、

汇率等几个重要因素进行分析后,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受到的负面影响将十分有限,甚至可能成为受益者。

  首先,外贸顺差不会骤然下降。从美国经济角度看,尽管贷款拖欠率尤其是浮动利率次优贷款拖欠率持续上升,但整体问题不大,预计次优按揭贷款最终信贷损失的上限也就在1000亿美元,相信此次危机不会殃及更广经济层面,因此,我国出口增长受美国经济衰退影响的可能性就将较小。

  同时,次级债危机加大

人民币升值预期。在降低利率、经济衰退等预期下,次级债危机很可能促使美元继续贬值。事实上,自今年6月14日起,美元指数一直处于下降通道之中,再破新低不是没有可能。如果美元贬值,则会相应促进人民币升值。

  下跌属市场自身调整

  既然美国次级债危机对中国股市的实际影响比较有限,那么近日A股市场的下跌就只能理解为:在周边股市暴跌影响下的投资者情绪波动。这种波动更多地与A股市场自身运行状态相关。

  富国基金认为原因在于两点:一是前期市场大幅上涨,指数连创新高之后,大量套利资金离场;二是市场对7月份CPI数据有可能突破5%警戒线存在担忧,市场参与者担心在提高准备金率之后,政策层面会跟进进一步的宏观调控措施。

  实际上,基金人士一直对宏观紧缩保持担心。宏观经济已经从偏热转向过热,

国际油价上涨的同时加重了通货膨胀。因而下半年政策调控仍将升级,一方面回笼流动性的步伐加快,估计特别国债发行将很快出台政策,视特别国债发行方式准备金率可能调整1到2次;另一方面,利率将继续上调,这些防止经济过热的政策会传导到股市。

  牛市基础仍没有动摇

  不过,市场人士指出,这种内生的调整不会持久,因为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至少在目前仍然没有动摇。首先,流动性依旧充沛。一方面,由于贸易顺差下半年有可能继续扩大,市场的整体流动性充沛依然值得期待;另一方面,M1与M2“倒剪刀差”的持续扩大,使得即使出现一定程度的信贷紧缩,市场的流动性也不会显著收缩。

  其次,企业盈利增长有保障。统计显示,今年两市共有近700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依据公司的业绩预告情况进行估算,剔除12家新上市公司,其中666家公司2007年中期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387.2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为77.46%。

  由此可见,牛市基础依然牢固。因此,市场人士认为,中期牛市的趋势不会因为短线的大幅度下跌而扭转,即使短线调整,也很难出现持续调整状况。

  本报记者 许超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