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初具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22:25 北京商报

  作者: 马元月

  三板市场掀开了新的一页。昨日,九州阳光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粤传媒”)终于如愿从证监会拿到了IPO“通行证”,成为三板市场首家成功转板的公司。

  转板之路正式开启

  “粤传媒(400003)获准转板,将直接平移到主板市场,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尤其是对众多三板公司回归主板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一位资深专业人士对粤传媒成功转板做了如上表示。

  资料显示,粤传媒前身是曾在原NET系统上市流通的清远建北,2001年开始在代办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其实际控制人为广州日报社。

  粤传媒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该公司拟发行7000万股A股,不同于目前新股发行惯例之处在于,其中5000万股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流通股股东同比例配售,2000万股向询价对象及持有公司上市

证券交易所证券账户卡的自然人、法人及其他机构发行。

  IPO上会停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7月25日),粤传媒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收于20.9元,在仙股云集的三板独树一帜。昨日,受粤传媒IPO上会刺激,三板市场表现强势,30只正常交易品种几近全部涨停。

  今天,

证监会将审核另一家三板公司——久其软件(430007)的首发申请,一旦顺利通过,其将成为中关村科技园区企业首家转板公司。

  多层次资本市场初现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去年年底指出,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一是积极培育蓝筹股市场,让广大人民群众分享经济增长的成果;二是大力发展

中小企业板,支持更多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发展壮大;三是要积极研究、适时推出创业板市场;四是整合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探索和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等等。

  由于在此之前,深交所已经公开透露,创业板将在明年推出,这也让资本市场体系中重要一环的三板转板建设迫在眉睫。

  2001年底,从主板退市的水仙登陆三板。三板开始承担完善中国退市机制的历史重任。由于三板市场的流动性差,时至今日,尚无一家三板公司实现重组并登陆主板。

  “粤传媒过会,意味着三板公司转板之路正式开启,一改三板‘只进不出’的历史,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一次重要突破。”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副所长郭田勇指出,一个主板市场以上海证券交易所为主,中小企业板、创业板以深交所为主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已经初具雏形。

  另一扇门仍未打开

  不过,对于有着6年历史的三板而言,通往主板的大门仅仅打开了其中的一扇。

  对于目前在代办转让系统内的69家挂牌公司来说,上市只有两种途径,一是直接IPO发新股,比如证监会已受理上市申请的世纪瑞尔(430001)和久其软件(430007);二是三板直接转主板。

  虽然粤传媒终于跃过了龙门,但对于许多希望直接转到主板的公司而言,前方的路依然漫长。“不过,由于目前三板转主板的相关规则尚属空白,对于众多在三板挂牌交易的公司来说,一步迈进主板短期内仍不现实。”某券商分析人士坦言,由于后者法律缺失,只有通过第一种方式到主板上市。换句话说,这些科技园区的非上市股份公司并无特殊优待,必须按现有法规,走完IPO上市的所有审批程序。

  不过,已经有消息称,目前对于“转板”具体的政策已经在研究中,比如在三板流通的股份在IPO时如何处理,以及停牌和摘牌的时间等等,这些很细致的问题需要仔细考量。

  名词解释

  什么是三板市场

  三板市场的全称是“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是证券公司以其自有或租用的业务设施,为非上市股份公司提供股份转让服务。于2001年7月16日正式开办。

  根据股份转让公司的质量,在三板市场上实行股份分类转让制度。净资产为负和为正的公司分别实行每周3次(周一、周三、周五)和5次(周一至周五)的转让方式,转让委托申报时间为9:30至11:30,13:00至15:00;之后以集合竞价方式进行集中配对成交,涨、跌停板限制为5%。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