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准备金率上调难阻牛市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13:11 南方日报

  -专家看盘

  虽然上证指数在本周一大涨95.41点,成交量也有所放大至1555.4亿元,再现红色星期一的走势。但是,由于本周一晚间,央行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因此,红色星期一并没有给投资者带来多大的喜悦,相反开始担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会否影响A股市场今后的走势。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不改牛市基础

  从政策分析的角度来看,调控政策是否影响A股市场的走势,关键看调控政策是否影响着A股市场走势的基础。反观目前A股市场牛市基础是人民币升值、上市公司超预期增长、中国经济快速稳定增长、资金流动性过剩等因素。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所带来的影响是抑制银行过度放贷的冲动,从而对资金流动性过剩产生一定影响。

  但是,目前A股市场资金流动性过剩的主要来源之一是外贸顺差所带来的庞大

外汇储备。因为根据我国外汇管理的相关规定,是回收外汇释放人民币,而今年6月份就新增4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意味着将释放出3000亿元的人民币。而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大致可冻结1700亿元至1800亿元的人民币。如此看来,这其实并没有根本上改变资金流动性过剩,所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

  市场热点扩散化解调整压力

  也就是说,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前期的调控政策一样,并不会改变A股市场的牛市基础。但是,由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政策离上次加息与下调利息税率的时间不到10个交易日,如此就会对部分资金的投资心态可能会形成较大的压力,从而对大盘的短期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力。

  但是笔者认为,这其实也并不会影响到大盘的短期走势:一是因为这反而会进一步强化了主流资金对未来一段时间内不再出台调控政策的预期。因为在这些主流资金的眼中,这一调控政策可能是落实上周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所以,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出台新的调控政策需要等待这一系列调控政策组合拳的效果再作决策。二是因为市场面的因素。尤其是量价关系。因为随着昨日领涨热点的扩散,大盘的成交量也略有放大,沪市的成交量达到了1555.4亿元,如此看来,昨日的热点扩散并没有使得多头资金“拆东墙补西墙”,反而因为新多资金的涌入推动着新生热点的产生,从而推动着上证指数继续拓展上升空间。

  8月有望攻占5000点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大盘短期可能会有短暂震荡,但仍有进一步的上升空间,甚至不排除本周股指持续走高的可能性。以此推断,沪指4500点是指日可待,5000点的距离也并不是很遥远,极有可能在8月份攻占5000点。

  不过,在实际操作中,投资者要围绕主线选择强势股,否则极有可能陷入赚了指数不赚钱的尴尬境地。毕竟未来行情的弹升动能主要来源于

人民币升值板块与国民经济主导性产业的力量,所以,围绕这两大主线挖掘强势股,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一段时间内的主流资金动向,故建议投资者可以从这两大主线中挖掘出未来的强势股。

  当然,这也可以集合目前A股市场两大主题:一是半年报业绩高且有含权预期,二是资产注入预期,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恒源煤电、露天煤业、永新股份东华科技中宝股份平煤天安大同煤业等品种。另外,对于已有资产注入或基本面将有着较大改观的金马集团、中恒集团、中航精机等品种也可跟踪。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