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是特殊型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1日 09:36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评论员 唐学鹏

  在上周沪深股市指数升幅分别高达7%及9%之后,7月30日,上证综指报收4440.77点,猛涨95.41点,深成指收盘15060.86点,狂涨446.76点。中国股市的高歌猛进粉碎了所谓的"外围市场干扰论"。因为这段时间美国股市一塌糊涂,连续暴跌。上周暴跌的累计跌幅达到了4.9%,为2003年以来最为惨烈的一次。美股的下跌惹得日本股市,澳大利亚股市,韩国、中国台湾地区股市纷纷跳水。

  对于那些一味"唱衰"、不了解中国股市机理的人来说,他们无法了解这次高歌猛进。中国明明是一个半封闭的"资金宽进严出"市场,他们总是夸大中国市场和国际的"接轨度";他们会煞有介事地将特别国债发行方式未定、日本央行即将加息(削弱全世界的日元套利势力)的流言作为抑制中国股市继续上升的"恐吓性言辞", 但是中国几个月新增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了特别国债所吸纳的美元储备的规模,换句话说,基础货币不仅没有被限制,实际上是在疯长。

  日本央行上一次提高利率的确对全球股市造成了强大的冲击力,产生了"2·27"的世界性黑色行情,中国股市也难逃此劫。但现在的情形跟"2·27"完全不同。因为在"2·27"的时候,全球股市一片繁荣(尤其是美股),日本央行突然性提高0.25个百分点的利率促使那些"借出日元去其他市场套利"的家伙们不得已"平仓",使欧美和亚洲各国股市一片惨淡,也造成另外一个后果,即那些套利投机者开始对日元利率的升值进行"理性预期",而不像过去那样猝不及防,我们可以大胆地猜测,日本央行加息举动之后,将不会再度产生全球性的黑色效果,因为投机者已经对日本央行的举动予以"事先消化"。

  此前一种谢国忠式的不明智判断是"印花税税率提高将吞噬上市公司全年的利润,股市将变成一个没有赢家的游戏"。无疑,这种判断认为中国股市泡沫必破、"中国上市公司市盈率太高缺乏业绩支撑"的预言在长远的未来肯定是"兑现"的。但是,聪明的智者总是领先人类一小步,并不脱离人类,雄心万丈、缺少判断力的人则总是通过领先人类"十万八千里"、然后用漫长的时间,苦苦等候其预言结果的最终实现来证明自己的眼光和价值。

  中国股市之所以保持强烈的"热度",我们不能像那些不明智,但一副理性面孔的分析人士那样,从市盈率来考察股市。这也使得一些喜欢股市泡沫到了不分青红皂白的"股市铁托"们煞有介事地讲述"中国转型(业绩剧增以及资产注入、股权收购)"的概念来反驳市盈率高的指责,他们强调市盈率并不高。毫无疑问,"股市铁托"们的判断更是不明智。

  中国股市亢奋的唯一原因是由中国居民的"资产转换弹性和结构"决定的。实际上,中国居民只有三种资产可以"把玩",一种是房地产、一种是储蓄(银行存款国债等无风险资产)、一种是

股票(包括基金等
理财
产品)。在一个负利率的环境下,房地产资产价格肯定要首先飙升,因为它具有资产的使用性(居住或出租)以及稳定性(不仅是资产稳定,同时也有心理的安定感,成家需要房子)。在房地产表演"骇人的暴涨"节目之后,它成了一种"阶层资产",因为购买或者炒作它的人大多是资产丰裕的住家或玩家,它的过分高亢的涨幅设置了可怕的隔离带,将大部分中产阶层和收入低下人群"抛弃"了。这个结果实质上也让房地产商感到害怕,所以房地产商不断鼓励和诱导人们不要嫌价格贵,要继续硬着头皮买房。于是,在一个负利率高
房价
的环境下,股票成了大多数群体扛住"资产缩水"的唯一场所。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房价大跌,股市反而很危险,因为"房产对股票资产可以产生替代作用",相反,如果房价继续盘旋高位,那么在负利率或低利率不改变的情况下,股票价格将变得非常安全,简单地说,房价正在为股市"保驾护航"。

  所以说中国的牛市是因为中国居民"资产转换弹性和结构"所造成的,中国牛市是半封闭的,它不接纳市盈率高则资金被分流到其他市场法则的支配,坦率地说,外部世界股市如此差劲,即使有QDII也无人愿意"出海"。不过,令人忧虑的是,在不远的将来,世界热钱可能会盯上中国股市,这是我们需要注意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