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赢得第一的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30日 16:37 北京商报

  想赢得第一总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譬如,149年前的8月5日,第一条横跨大西洋的电缆建成——这个改变世界的科技成果几乎让承建商破产。

  历史翻到今日,似乎赢得第一的主角总需要付出庞大的代价。

  本周,澳洲矿业巨头、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力拓将发布半年的财报。不过所有的分析人士都认为力拓上半年盈利为零是没有什么悬念的。这完全是由于力拓宣布以381亿美元收购加拿大铝业造成的结果。为了创造这个全球矿业史上并购金额第一案,力拓付出了不盈利的代价。当然对于力拓来说,这种为了创造历史所付出的代价是值得的。如果交易成功,力拓将超过美铝,成为全球第二大铝生产商,仅次于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实际上力拓本身还面临着被收购的危险,另一澳洲矿业巨头必和必拓欲以1000亿美元的天价收购力拓。不过力拓已经把未来的盈利押宝在中国。中国对铝的年需求增长率超过15%。力拓CEO艾博年甚至表示,并购加铝的决定“完全是基于中国的需求作出的。”

  本周,中国三板市场将诞生第一家成功转主板IPO的上市公司。中国

证监会宣布:本周一也就是今天审核广州九洲阳光传媒(即粤传媒)的7000万股新股的首发申请,其中5000万股将向控股股东和粤传媒股东发行。为了成为第一家三板转主板的公司,粤传媒已经付出了在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挂牌6年的代价。实际上粤传媒付出代价绝不止等待6年。规定显示三板公司进入主板IPO程序之前,其所有股东须签署“所持股份上市后三年内不得转让”的协议书。这种严苛的条件让三板公司IPO进程明显遇阻。粤传媒所创造的历史并不会冲破三板公司大批转主板IPO的闸门。

  罗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