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疲软美元掩盖下的美国虚牛股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 02:32 第一财经日报

  蔡历

  在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涨声连连之际,近期美国的股市也是“牛气盎然”。仅仅在10个月内,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7月12日收盘第50次刷新纪录高点,收于13865.87点。

  如何解读美国股市这一阶段的强劲表现?现在大量的资金飞奔向美国股市,无非是因为在这一股市上,企业盈利表现可观。可问题是,这些盈利真的是全部靠美国企业的管理改善来获取的吗?笔者认为,这其中存在极大的疑问,疲软的美元,或许对美国企业的盈利,功不可没。

  据有关估计,2006年美国企业海外利润在2400亿美元左右,假设其增长速度是10%,那么2007年将在2640亿美元左右。如果考虑隐藏利润的因素,美国企业的海外利润可能远不止这个数字。

  2005年华尔街杂志曾援引一家名为“国际战略投资集团”的咨询公司的消息指出,受到美国一年期的减税法案的刺激,到2005年10月为止,美国公司已经宣布的计划汇回国内的海外利润达到2062亿美元。“国际战略投资集团”提到的91家公司计划向国内汇回利润。仅有91家公司便可汇回超过2000亿美元的利润,可见美国企业近年在全球化过程之中的庞大获益。可见,一年2400亿美元的海外利润,恐怕还只是保守估计。

  值得注意的是,从近一年内的美元兑日元、欧元以及人民币等世界主要货币的表现来看,它的综合贬值在10%左右。美元的贬值使得这些来自海外的收入在美国本土的合并财务报表上被放大,利润将凭空多增270亿美元左右,而其利润增长速度也凭空被加上一个美元贬值速度的10%。这无疑将增大投资者对美国企业利润增长的想象空间,刺激美国股市。

  原先很多强美元的支持者怕美元地位丢失,导致自己的并购等成本上升。但现在的投资者可能已经意识到,在海外收入庞大的基础上,弱美元也不是没有好处。基于此,那么在巨大的海外收入、利润折成美元之时的巨大利益,可能在将来加速美元的贬值。

  这无疑会增大美国经济的整体运行风险,世界经济的“火车头”也将很容易脆弱得不堪一击。在储蓄率尚不到1%的局面下,美国经济的运转需要从外国进口储蓄。曾有美国专家预测,单纯从东南亚国家,美国就需要8000亿~10000亿美元的储蓄输入,一旦低于这个数目,美国经济就存在资金链断裂的危险。而这些国家愿意长期持有美国资产的前提就是美元要拥有一个强势地位。美元的持续走软、加速贬值,则正在将这个基础摧毁。

  如果再考虑美国国会等保守势力的抬头,美国经济的前景更让人担忧。出于贸易保护的考虑,美国国会强压

人民币升值,也就是保守力量正在加速美元的相对贬值。这股力量和上述追求短期投资回报的力量可谓殊途同归,将构成对美元地位的双重打击。在这样的利益格局之下,美元的江河日下几近无可避免。

  因此,美国的牛市更多的是一种包括美元疲软影响下的“虚牛”。正如投资大师巴菲特所言,只有当潮水退去时,你才能知道谁在裸泳。不过,这次一旦潮水真的退去,除了人们裸露的身体外,你很可能还会看到地面上布满导火索几乎燃尽的“炸弹”。这些“炸弹”,很可能会炸碎全球经济赖以正常运行的基础。

  (作者为安邦集团分析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