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东方愚:王石老婆炒万科的隐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11:05 国际航空报

  东方愚:知名财经观察员,多家媒体专栏作者、特约评论员,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同样一件事情,有人一眼识破了表象背后的利益纠葛而一笑了之,有人只把它当成花边新闻来娱乐一把,这两种态度都没有错,他们的共同点是,永远“不拿豆瓣当干粮”。

  “王石老婆炒万科(000002)巧抄底、获暴利”日前成为大街小巷股民们茶余饭后谈论的话题。这种事件无疑同时引起了强烈的质疑,因为王江穗“买入万科三天后”,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通知将审核万科增发事宜,次日万科又公告称与新加坡“凯德商用”签署战略合作大纲,这样似乎涉嫌眼下流行的“内幕交易”。

  有意思的是,伴随着万科日前的暴涨,个别“勤勉”的传媒工作人员每天都计算一下王石老婆王江穗的获利比例和金额,然后感慨或暗讽一下。而更多的“有志之士”显然“失望”或“愤怒”了,抑或感慨偶像王石的“堕落”,抑或痛斥万科这一公司治理标杆的“倒掉”。

  事实上,我们总是借传媒通道挥斥着自己的情绪,而不管从媒体上听到、看到的是真是假,也不管事件真相牵涉利益纠葛是深是浅,这才是最大的“软肋”。王江穗炒万科即使为真,王石显然也不会“幼稚”到“自曝家丑”,否则技术含量也忒低了点。

  剩下只有一种可能,即江湖传言被粉饰成真,竞争对手或特定利益主体想看王石的“笑话”。要知道在江湖上混,谁都有瑕疵;日前网上盛传万科通过购买关系公司的项目间接向官员输送利益;抑或有人不服气这种“道貌岸然”的寻租行为,只好通过引爆炸诸如“王石老婆炒万科”之类的灰色

幽默来“解恨”?

  推测毕竟只是推测。退一步来讲,既然我们都没有探究明白,何必如此严肃?而拿起道德的戒尺敲击王石的“有志之士”,就更加荒唐地可爱了。内行人都知道,万科的价值和形象并不会因这种恶炒事件而受到多少实质损失,股价依然扶摇直上,而王石也绝不会“单纯”到为这种事件作出任何辟谣或声明。公司毫发无损、媒体赚足眼球,情绪激烈的批评者们得到的却是“空对空”的牢骚满腹,这是多么地滑稽!

  炒作者正是利用了普通股民动辄上纲上线的弱点,和对财富追逐持续狂热的习性,来达到自己目的的。“负面炒作”事件除“王石老婆炒万科”之外,还有“带头大哥”事件,尽管两起性质大相径庭,但一个共同点是,事实的真相我们并非完全明了、甚至完全不了解,而炒作者已拿这些人物和噱头做足了文章。“正面炒作”事件譬如林园、杨百万等“股神”的挖掘热潮,暂不论这些包装后的财富故事中的水分有多大,杨百万出的“股经奉献”的书听说卖得不错,那么,又有多少读者看了股经后真的像其标榜的一样赚了个盆满钵满呢?

  所谓聪明反被聪明误,在假消息、假新闻盛行的中国股市中,“豆瓣”就是“豆瓣”,你拿它当“干粮”,可能正中策划者的下怀。不过我们也不能一味地怪股民们的甄别能力差。换个角度来想,普通股民对王石的“严格要求”和对民间草根股神的疯狂追逐,实则为一种心理寄托,特别在“政策市”阴魂不散和信任感普遍缺失的当下,输钱了不要紧,要紧的是自己的“精神支柱”不能倒;一种近乎“意淫”的投资心态成为一道风景,这绝不仅仅是某一种群体的不幸。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