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湘源:谨防多猜多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9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一个多月来,市场一直处在周末综合症”的惶惶不安之中。尽管“猜猜猜”一次一次地成为“错错错”,但是,人们对于管理层稳定市场的意图却似乎宁愿理解为悬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只要这把剑一日不落下来,悬着的心也就一日放不下来。

  沪深两市成交量已从5月30日顶峰时的超过4100亿元急剧降至1000多亿,跟新开户数的从30多万跌破10万固然不无关系,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机构资金规模在此期间却整体呈现稳中有升的状态。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A股市场共发行33只新基金,募集资金2800亿元。

  在政策面一系列调控措施的挤出效应尚未到位的情况下,如果市场主力并无战略性撤退的意图,那么,市场应该还不至于发生弹尽粮绝资金恐慌的情形。其实,说到底还是信心问题。从猜疑政策转移到忧虑资金,其症结就是缺乏信心。

  上调印花税给市场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超过了其本身给市场增加的交易成本。虽然央行行长一再的表示不针对股市,

财政部方面也认为1.5万亿特别长期国债被误读,但接二连三的货币政策和突如其来的财政税收政策调控的两面夹击,毕竟表现为资金上的釜底抽薪,显然也是对市场信心的致命打击。

  一方面,流动性的过于充足被当局视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的大好机遇,急于加快新股发行和海外上市

股票回归A股;一方面,又对流动性过剩推动下的股市行情的牛气冲天叶公好龙,迫不及待地连番奏起货币政策调控和财政税收政策调控的尚方宝剑,还无所不用其极地动用了开放QDII强行分流市场资金和其他行政干预行情交易的手段来大泼冷水。这种简单迫使资本回流或迫使资金外流显然不是负责任的做法,不合国情民情也不利于国计民生,终究是经不起实践检验的。

  国资委和

证监会分别出台的规范国有股减持行为的三大政策性文件,虽然有利于暂时解除人们对于“大非”“小非”的套现之忧,但一方面,三年之约的有效期毕竟是有限的,另一方面,随着红筹股、H股的大规模集体回归,国有股浮动盈利给后市所带来的压力也将远远地超过其暂缓套现的压力,市场依然不可能没有后顾之忧。

  在笔者看来,对于投资者,重要的不在于4000点到不到,而在于你的手里有没有跑得赢4000点的股票。抢得到反弹,固然不可得意忘形,如果抢不到反弹,也不必灰心丧气,捏一把钞票也是很不错的。这样,不管机构用什么理由再把指数打下去,对于你来说,就非但不再是利空,反而会有逢低介入的机会。

  黄湘源 特约撰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