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长阳之后众基金称不出意料 目前点位已不再看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7日 16: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长阳之后众基金称不出意料目前点位已不再看空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郭晓婧

  红色星期五

  从地狱到天堂仅在一夜之间。

  7月6日,市场迎来了久违的红色星期五,深沪两市个股几乎全线飘红。基金公司普遍认为,这一局面并未出乎他们的意料。

  在7月5日的大跌之后,信诚基金作出总结称,"目前的缩量快速下跌,并非政策面的打压,而是不断下跌后投资人信心的缺失强化了市场本身的调整需求,在目前的点位,投资者已经没有必要过度恐慌。"

  这一判断得到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经理的认同。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周四的大幅下跌在很大程度上是预期的不明朗,尤其是对政策面的不明确加快了市场的波动,再加上前期结构性的估值混乱,最终导致了盘面的恐慌,在这样的局面之下,当日蓝筹股集体杀跌也在所难免。

  对于此次下跌,信诚基金的态度较为乐观,他们分析表示,首先,周四下跌后,沪深300指数2008年的市盈率已下降至约21.2倍,整体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一个相对合理的区间;其次,市场的结构性泡沫在概念股大幅下跌并出现一批"腰斩"个股后,得到了有效的挤压;再次,基金重仓股在周四也开始出现大面积的补跌,其相对充分的估值也会得到合理的控制。

  "此外,日前财政部明确表示,特别国债不是向央行定向发行,而是采取一定的方式,增加央行持有的国债,这印证了此前的判断——发行特别国债不会造成流动性的过度紧缩,投资者对此也不用过于担心。在市场的基本面情况依然支持股市走牛的基础上,继续下跌,为投资者带来的机遇大于风险。"信诚基金称。

  这种乐观的态度在第二天果然成真。超跌之后,7月6日个股集体表演反弹。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股票型基金经理透露,近期股票型基金的仓位基本保持在70%到80%之间,并且最近新发的一些基金需要建仓,大家如果认为短期内的调整差不多到位的话,可能会做一些增持。尤其不少申购款在周四还未到帐,比如西部矿业,新股申购资金于7月6日解冻,这都助推了当天的行情。

  不再看空

  在前期市场上"空"声日益响亮之后,基金表示,调整的空间已经到位,对目前的点位已经不再看空。

  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称,在周四大跌之后,很多股票的价格已经落到3000点以下了,其实这一波下跌比上一波下跌的跌幅还要大,之所以没有再创新低,是源于指标股的支撑。例如中国人寿,招商银行等目前都处于新高的附近。从短期来看,我认为调整的空间已差不多了,但是调整的时间是否足够,尚不好下定论,三季度持续调整的可能性比较大。

  于是这个调整的空间被一些基金经理判断位于3500到4000的点位之间,"在周四的大跌之后,中期调整的底部已经形成",北京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明确表示,"现在这个点位,如果去掉从去年工行IPO之后上市的大盘股,包括新近上市的交通银行,中国远洋,上证指数其实远远达不到3500点,只相当于是2000点到2500点之间。很多股票都下探到了市场处于2500点时的价格了,怎么可能再跌呢。"

  上述基金经理说:"我觉得在目前这个位置上不应该再看空,3500点以下看空是非常不明智的,除非已经看淡

中国经济了。至于看多的程度,可能各个基金公司会根据自己的理解,再加之对宏观经济、行业变化、企业盈利增长等等的分析会有所不同。"

  而看多中国经济几乎已是基金公司的共识。银华基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认为中国走向强国经济的趋势基本确立;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竞争力显著提升,盈利继续向好;在资产和资产建设部门,需求将持续稳定增长;在出口部门,部分行业已经摆脱对单一资源比较优势的依赖,而出现综合性的竞争力。长期储蓄过剩和相对投资不足造成的资金泛滥将不断推升资产价格。从这个角度看,现时的中国,至少应该是世界投资史上最适宜投资的几个阶段之一。"

  上述北京某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接着指出:"三季度可能还要继续调整,还要在3500到4000这个箱体震荡,甚至在周五的大涨之后再度下跌的可能性也仍然存在。不过我们不用太悲观,4300点不会是政策顶,结构的调整是必然也是良性的。也许调控也还会持续,但是这并不表示中国经济出现问题了。"

  博时新兴成长基金经理何肖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乐观地表示,“在通货膨胀、经济短期过热背景下,预计

宏观调控政策将陆续到来,所以投资者的信心和预期还将受到考验。未来市场的上涨肯定有一个波动过程,会有阶段性的风险释放,估计三季度行情还是以震荡为主。市场短期波动过后,业绩增长带来的新一轮行情值得期待。 ”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