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国股市三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06日 06:5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珠玑子

  最近听说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在马达加斯加岛,有一种植物叫猴面包树。这种树从来不在白日开花,而是将所有的美丽在夜间绽放,而且绽放的过程可谓惊艳。一分钟之内,一颗高大的树木上隐蔽的花骨朵全部吐出洁白如玉的花蕊,同时有如琼浆般甜美的花蜜流出。

  可惜了这千万朵美丽的花,千百年来都在夜间开放,让酣睡在夜间的人类无缘见其艳丽闻其芬芳品其甘甜。其实这个世界上有太多的美丽是我们无缘得见的,很多丑恶也是。我们从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得到的信息或许永远是有限的。

  由此我们可以推衍一下我们的投资行为,我们据以做出买卖决策的信息,是完全和可靠的吗?这些信息对我们的买卖决策有什么样的意义?

  这些问题其实涉及到了投资学中的市场有效性理论。有效市场理论是描述

资本市场定价效率的理论,它认为市场有效性分弱式有效,半强式有效,强式有效三种形态。在弱式有效市场,股票价格反映了能从市场历史交易数据中得到的所有信息。在弱式有效市场中,技术分析是没有价值的,此时,股价变动表现为随机漫步的特征。在半强式有效市场,股票价格反映了所有公开的相关信息,此时,基本分析是毫无意义的。在强式有效市场,股票价格反映了所有公开和非公开的信息,此时,所有的内幕知情人也无法从他们所得知的内部消息中获取超额收益,市场真正实现了公平和公正。

  如果认为市场是无效的,能够以历史数据和公开与非公开的资料为基础获取超额盈利。如果认为市场为弱式有效,有机会以公开和非公开的数据为依据赚取超额盈利。如果认为市场是半强式有效,则仅能以非公开信息为基础赚取超额盈利,但这样的交易是非法的。如果认为市场是强式有效的,则即使是内幕知情人也不能获得超额盈利。

  那么我们所处的市场到底是何种形态呢?目前对这个问题的经验研究还没有一致性的结论。但大多数的结论和我们的实际体验都告诉我们,它是处于弱式有效和半强式有效之间。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有大量市场内幕交易等现象盛行的根本原因之一。

  当然,如果这个理论是可靠的话,我们自然希望自己所处的市场能够提供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要实现上述目标,我们的监管者还有很多事情要去做,比如提高信息披露的质量,强化投资者对信息的敏感度,提高证券中介机构的信息分析能力等等。

  相信通过我们不断的努力和市场自身的演进,我们的市场形态会穿过弱式有效和半强式有效的大门,登堂入室,达到或接近强势有效的状态。这大抵是中国市场发展过程中必须穿过的“三重门”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