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稀缺创造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30日 16:35 和讯网-红周刊

  投资人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取决于能否发现一种需求远远大于供给的领域 ,并找到最好的公司作为实际投资的载体。 道理十分简单 , 在有限供给或强劲需求的领域 ,才会有价格上涨的压力,企业才易于在价格高涨的情况下扩展利润率 , 形成亮丽的营业结果,公司股票的价格才会大幅度上涨。 所以 ,投资的全过程似乎是在寻找某种稀缺状态。 这种稀缺状态的程度和持续的时间 ,直接关系到投资人的投资热情和保持热情的长短。 下面就这个话题介绍一些新情况。

  稀有金属的地位日益重要

  一个新的投资动向值得投资人关注。 退休基金和一些国家的中央银行 ,这些很少关心自然资源投资的机构 ,开始把以金融资产为主的投资逐步扩张到自然资源领域,而且这一过程似乎还远没有完结。

  投资领域的这种变化 ,当然会加剧实际工业领域已偏紧的供需关系 ,使稀缺资源变得更紧俏。 最近 ,具有政府背景的南韩资源公司宣布 :计划增加稀有金属的战略储备,价值 1.9 亿美元 ,特别是那些未来 10 年内可能形成短缺的稀有金属 。 根据这一计划 ,南韩将形成可供 2 个月消耗的战略储备,约 7 6 千吨的稀有金属,包括铬 、钼和钯等 。 据该公司总裁向彭博资讯透露 : “稀有金属价格上涨可能是个长期趋势 。 很多国家如中国、印度都试图为获取这些稀有金属寻求保障。 我们决定增加这些金属的储备完全是以备紧急情况发生。 ”

  的确 ,稀有金属的宝贵就在于它的稀缺特性 。 无论在哪个国家 ,资源的分布是不公平的,特别是一些稀有金属 ,往往不是通过勘探就能够找得到的。 很多国家并不是今天才意识到稀有金属的宝贵。 例如前苏联 , 为了自己工业发展有保障 ,曾经长期把很多资源作为国家的战略资源储备,通过前苏联最大的矿业公司诺瑞斯克,储备了大量的铂 、钯和铀 。 因为这些金属不仅是工业生产的必要投入,而且在全球范围内仅仅几个国家保有储量并能够规模生产,形成了世界上少数国家的垄断供应渠道。 苏联解体以后 ,为处理这些战略储备 ,曾一度引起国际市场铂、钯和铀价格大幅度下挫 ,但这仅仅是一个很短的插曲。

  随着经济的发展 ,这些稀有金属的地位显得越来越重要。 俄罗斯经过这些年的政治、 经济变革 ,开始重新认识到稀有资源战略储备的重要 ,只是采取的方法已经由国家层面过渡到企业层面而已。 特别是最近几年 ,俄罗斯从收紧对石油和天然气的控制开始,已经迅速扩展到其他金属领域。 例如 ,俄罗斯的奥尼克希姆控股公司的成立,其主要的投资领域就集中在稀有金属和贵重金属的领域。

  俄罗斯的这些资源公司不仅控制着俄境内的主要资源,而且积极拓展国际资源。诺瑞斯克公司在几年前就成为北美惟一的钯生产公司的最大股东;上个月又完成了对加拿大一家镍生产公司的并购。诺瑞斯克在全球镍的生产份额已经从 2006 年的18%达到 2007 年的 20%, 在镍供应上的地位举足轻重。在其他金属的供应领域,例如钯等,诺瑞斯克同样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

  各国积极争夺稀缺资源

  面对稀有金属长期稀缺的现实 ,各个国家当然无一例外地采取各种措施积极应对。 印度在争取国际稀有资源方面已有长足发展。 特别是在钢铁和铝等基本原材料方面 ,海外的兼并和扩张速度更令人刮目相看。 中国同样在这场竞争中不甘落后 ,其巨大外汇储备将适当转换为稀有金属储备应完全可能。中国首先从限制稀有金属出口做起 ,宣布将大幅度减少钼和铟的出口公司数量 , 同时对出口钼课征15%的出口税。 随着中国企业的国际化加快 ,寻求更多的海外稀有金属资源应该顺理成章。

  最近 《今日美国 》以 “航空业的发展引起碳的震荡”为题 ,披露了碳纤维需求大于供给的矛盾。 碳纤维重量轻 、强度高 、耐腐蚀而且易于加工 ,这种特性不仅受到航空制造业的重视 , 也受到国防工业、

汽车行业以及
能源
生产和加工业的青睐 。 例如 ,碳纤维能够帮助大幅度降低飞机的重量,可使油耗减少近 20%。 几年前 ,每磅碳纤维的价格是 5 美元 ,现在已达到 20 美元 。面对这样的需求,但供给却十分有限。 碳纤维的 3 个主要生产厂家都是日本公司 ,它们控制了全球碳纤维供应量的 70%。 即使它们都在试图扩大生产 , 但技术和资源的垄断 ,为碳纤维的紧缺和价格的上涨创造了条件。

  国际稀缺资源的竞争 ,使日本的一些企业家担心,日本资源短缺和制造业大国需要资源投入的矛盾 ,将使日本在竞争当中丧失其领先地位 。 虽然 ,这个结论还为时尚早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资源的紧张将使制造业的成本大幅度提高,利润减少。

  这就不难解释 ,最近几年一切以资源为主的投资表现亮丽,但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却表现平平,或常常面临这样或那样的困难。 总之 ,它进一步验证了稀缺产生投资机会的简单道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