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证券分析师的星路旅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9日 04:19 第一财经日报

  徐苏江

  2006年以来,我国股市持续火爆,激发起社会民众对证券行业的普遍兴趣。证券分析师这一职业也浮出水面,逐渐为人所关注;他们对各类证券所给出的评级更是成为许多投资者投资决策时的依据。

  然而,分析师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素养?分析师应该遵循什么样的职业道德?分析师分析股票的依据是什么?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分析师?分析师们是如何工作的?分析师们是如何影响到市场的?丹·莱因戈尔德作为华尔街的一名顶级分析师,在《机构投资人》电信行业排名第一。他在《华尔街顶级分析师的忏悔:美国股市“内幕信息”及腐败》(下称《美国股市“内幕信息”及腐败》)中,以近乎抒情的笔调讲述了自己在华尔街做电信分析师的职业历程,向我们展示了一名职业分析师生活和工作的多个侧面。

  从经济学的层面看,投资者对所投资

股票的公司信息了解,一般而言,没有公司的内幕人员多,前者处于一种“信息不对称”地位。信息不对称使股票的市场价格偏离内在价格,从而造成市场失效。为降低“信息不对称”发生的几率,提高市场的有效性,一系列制度和机构应运而生,
证券
分析师就从属于这套系列机构。

  简而言之,证券分析师是分析证券并提出建议的人员,其作用在于通过其优于一般投资者的信息收集途径和专业分析能力,向市场参与者提供合理反映证券内在价值的价格信息,从而减弱证券市场的价格偏离,促进市场的有效性。正因如此,证券分析师是证券市场上代表有效定价的不容忽视的重要理性力量,其发布的信息对证券市场的价格及投资者投资决策行为有着较大的影响力。因此,证券分析师保持其研究的客观性、独立性与公正性,对维护市场效率、保护投资者利益有着重大意义。

  然而,分析师往往是受雇于一家投资银行(当然也有独立投资咨询机构的分析师),这使得分析师容易处于一种两难境地,即分析师应代表的投资者(一般是股票投资人)与投资银行业务的客户(一般是发行股票的上市公司)两者之间存在利益冲突。上市公司很可能给分析师施加有形或无形的压力,要求给自己的股票以较高的评级,以使其能够在股市上卖个好价钱。在美国的投资银行业内,要求投资银行应在其内部投行业务、经纪业务与研究部门之间设置杜绝信息交往的“中国墙”(Chinese Wall),以此来保证分析师研究工作的独立性与公正。尽管如此,在现实运作中,分析师还是难以回避公司业务开展的干扰与影响,甚至会因此面临一定的职业风险。分析师在这种矛盾地位下,应该如何处置?丹·莱因戈尔德在书中,对此有详细描述。掩卷沉思,就会感慨,在分析师表面风光的背后,其实也有着不为人知的辛酸,保持独立和职业操守又是何等艰难!

  抵御内幕消息的诱惑,则是分析师必须要处理好的另一个问题。按照美国法律,分析师不能利用内幕消息对上市公司进行诱导性的评判,因为这会损害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然而,掌握内幕消息就会给机构投资人或大的投资人带来额外收益,就能够吸引到更多的客户,进而影响到自己在行业中的排名。这样,分析师往往难以抗拒内幕消息的诱惑。《美国股市“内幕信息”及腐败》一书条分缕析地讲述了华尔街一系列内幕交易的丑闻,指出分析师在其中扮演了什么角色。

  简而言之,要成为一名顶尖分析师,既不能设下圈套让广大投资者“钻”,也不能误入他人精心设好的圈套。20世纪90年代初到21世纪初,即作者在华尔街从事证券分析的这个阶段,是美国电信业整合的重要时代,也是美国股市泡沫化的时代。电信业经历了快速发展到衰落的阶段;股市从大牛市,到泡沫破裂,经济因此受到重大打击。该书对这一阶段的一系列重大事件都有记录。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