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周末效应不足为惧的N条理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5日 14:03 南方日报

  股市三人行

  本周多空指数

  尤晓光:★★★☆☆

  袁 季:★★☆☆☆

  李大霄:★☆☆☆☆

  记者:现在的中国股市出现了非常典型的现象,一到周末指数就往下掉,担心周末出台一些利空政策,投资者心里特别不踏实。

  万联证券 尤晓光:近期市场的走势与政策面的博弈息息相关。上上周末市场由于担心周末出台宏观调控措施导致周四、周五出现明显调整,而周末没有消息直接导致周一大盘大涨3%。同样受传闻影响上周五上证指数大跌139点,其中跌停的股票接近200个。这两周的走势说明目前市场心态非常不稳定,一有风吹草动就有许多抛盘涌出。

  

东莞证券 李大霄:大盘的周末效应是越来越明显,这表示投资者只在没有利空的周一周二略感安全,周三开始就觉得时间紧迫,到周末就不顾一切夺路而逃,恐惧利空的心理已经到了极致,我感觉这种情况在我18年以来首次出现,每周只有一到两天的有效时间实在是对操作技巧的极度考验,我认为只有高手才能适宜,普通的老百姓还是要量力而为。如果对短期股市信心不足,不如暂时离场观望。

  记者:上周连续出台了包括出口退税、放开QDII等政策,加上加快红筹股回归A股,对资金面市场的信心影响会不会太大呢?

  李大霄:关于QDII,《办法》的出台更多地表明国内政策环境正逐步放开,但相关QDII产品的推出与国内投资产品不同的是,国内机构除了在QDII产品设计、人员配备、资金募集、熟悉境外法律制度等环节须“做足功课”之外,还必须考虑到外管局审批等与国内产品完全不同的报批流程,以及国内投资者的参与程度。而最终决定QDII产品前景的最现实挑战莫过于:国内机构到底在A股市场赚钱容易,还是在境外市场赚钱容易?所以,开始的时候规模是有限的。

  广州证券 袁季:从上证指数来看,20日均线需要更多的整理,短期继续上涨其实不利于后市。毕竟目前整个市场估值相对偏高,这是从静态的角度看,但实际情况却有所不同。截至2007年4月30日,深沪两市共有144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6年年报,根据统计,按总股本加权平均法计算,2006年上市公司每股收益达0.2375元,较2005年增长25.52%。

  宏观经济良好运行的局面将维持,上市公司做强、做优的驱动在近年内将是潮流,这两条积极因素将使上市公司业绩继续增长有可靠的基础。而投资收益因素则与市场有非常强的相关性,这一因素具有双刃剑的特征,但在牛市中,对业绩的积极贡献应是主流,何况还有不可忽视的“添加剂”——税制改革。目前研究机构对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看法存在分歧,如有的研究机构认为2007年一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可能成为全年业绩增长的高点,未来业绩增速有望趋于平稳。由于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仍存在较多的不确定因素,审慎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幅度在基数逐渐增大之后势必难以长期维持,但2007年至2010年整体增长的趋势不会改变,目前的估值看似偏高,但动态来看,依然具有较强的支持力。

  记者:我发现近期来以平安为代表的金融股,走势凌厉,该板块可继续领涨么?

  尤晓光:核心蓝筹指标股中应该特别留意金融板块,尤其是保险板块。首先是业绩成长性,从今年一季度季报来看金融板块业绩增长普遍超过市场预期,不少还出现显著增长,像中国人寿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中信证券等多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已经超过或接近去年上半年实现的净利润,另外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一季度业绩与去年同期相比也体现出明显增长。今年以来连续加息,存贷利差不断扩大,以及考虑到未来可能存在的加息,这将进一步促进金融股的业绩增长。对于保险股而言,目前大部分的投资依然是银行存款,加息将使保险公司存款利息快速增长,这也是为什么保险股本周率先走强的主要原因。其次,随着股指期货推出时间的日益临近,机构对于权重股筹码的争夺以及锁仓导致核心蓝筹指标股开始走强,在目前沪深300成份股中权重排行前十位的依次是浦发银行、招商银行、中信证券、万科A股、民生银行长江电力、中国平安、宝钢股份中国石化、深发展,其中金融股就已经占了六家。所以机构要想在未来的股值期货市场有所作为,就必须持有金融股。   本报记者 贾肖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