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流通股代言人周梅森:用愤怒实现小股东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 17:4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张勇 上海报道

  作为股权分置改革过程中极富影响力的案例之一,作家周梅森的“愤怒”及其对全国7000万流通股股东的呐喊,使得金丰投资(600606.SH)股改在股东会投票表决前,就成为备受媒体关注的事件。

  虽然外界对周的评价褒贬不一,但多数中小股民把他看成英雄,因为在这场涉及数万亿资产的腾挪和数千万投资者荷包的改革中,周为股改对价进行的“斗争”在某种程度上唤醒了众多股民的维权意识。

  金丰投资是上海地产集团控股的一家上市公司。周梅森在2002年首次买入几万股金丰投资,“我看好金丰投资在行业中的地位,所以每次下跌我都继续买入”,他表示。到2005年9月底,周持股70.25万股,成为金丰投资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

  2005年10月下旬,金丰投资启动了

股权分置改革,提出非流通股东向流通股东10送3.2股,以获取全流通资格。

  出于对金丰投资最初股改对价方案的强烈不满,2005年11月5日,周梅森在媒体上发表了三封公开信:《我愤怒——— 致全国流通股股东的一封公开信》、《恺撒的归恺撒 人民的归人民———致非流通大股东的公开信》、《谁对“人民资产”负责?——— 致管理层并证券决策部门的公开信》。

  这三封信在当时引起轩然大波,上百家媒体进行了转载,舆论反响热烈,当中也有人对周的行为提出质疑,认为他真正要反对的是股改。

  对此,周梅森说:“需要强调的是,我从来没有反对过股改,相反我至今认为股改是一个伟大的事件,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能够顶住压力推行股改是很了不起的,而我做的事情,仅仅是用规则来争取自己的利益,我反对的是金丰投资不合理的对价方案。”

  不论周梅森到底反对的是什么,至少他与金丰投资的股改角力在2005年11月28日的结果让中小股民看到希望:在方案表决中,参与投票的流通股股东中约41%投了反对票,从而使该股改方案被否决,也使得金丰投资成为全面股改开始之后第一家因中小流通股股东

维权而遭否决的上市公司。

  金丰投资之后,周并没有停止这样的斗争,他说:“我后来还买过100股的深发展,就是为了投反对票。”

  然而,这个曾经为中国股市挑刺的作家,如今显然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愤怒,在他看来,2006年股市能够出现前所未有的强劲表现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是股改的实施,“我见证和经历了辉煌,并且会继续关注股改的全部历程,经过一定的沉淀期后,未来我很可能会把这些写到我创作的故事里。”

  最后,周梅森略带自豪地对记者表示:“我一直还在股市中进行投资,从2005年的1000点,到现在的4000点,可以说我一直与股市同步。”

  “我从来没有想过做英雄,也无意站在股市的聚光灯下。”周梅森成了中国股权分置改革的一个符号。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