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叶檀:资产价格主题就是涨 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08:02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沪市轻松跨过4000点,越来越多的人提醒,中国股民正在进行刀尖上的惊魂之舞。但穿上红舞鞋的人,已经身不由己。

  中国股市会向何处去?“涨”———就一个字。起因仍然是泛滥的货币流动性。

  继人民银行四月末宣布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至11%之后,据《中国证券报》报道,消息人士披露,央行近日再次发出通知,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有望从5月15日起由现行的4%上调至5%,增加1%的外汇存款准备金,直接冻结16.49亿美元资金,约合127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三月份同比多增外汇的一半。毫无疑问,此举是为了减少流动性,不过,用这一政策吸纳千亿元资金,就像拿块抹布吸干河水一样困难。

  原因很简单,美元与人民币仍在源源不断地涌入市场。据林行止先生的数据,今年,美国政府将印刷八千亿美元左右的纸币,以支付其“不平衡的外贸”。

  美元弱势已成,即使近日公布的批发销售数据创2005年9月以来的新高,也无法挽救美元的疲软之势,美元也无升息可能。为了防止

人民币升值过快,以及保持中国产品的出口优势,人民币利率只能追随美元脚步,同步放大流动性。换句话说,人民币已经被美元挟持,这个大趋势短期内不可能改变。

  国际清算银行的数据印证了这一点。虽然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创新高,今年以来累计升值1.46%。但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统计,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却没有同幅度升值,导致有效汇率没有明显升值。3月、4月人民币有效汇率连续降低,人民币汇率“明升实降”,今年以来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贬值0.69%。最新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98,实际有效汇率指数(考虑CPI影响)94.28,比起今年初分别为98.68、94.18的水平,只名义有效汇率出现下降。

  虽然世界各国以出口为主的新兴市场无不如法炮制大印货币,但中国的经济体量与以美元为主的外汇储备决定了中国资本市场将成为投资者继俄罗斯、中东等地区之后的又一汇聚之处。这就使中国市场反过来成为流动性的又一扩散地。据摩根士丹利的计算,以2005年6月1日为基数一百,至2007年5月1日,新兴市场国家股市指数为177,而曾经风光无限的海湾六国指数只有75。

  与中国出奇一致,各主要国家CPI指数基本保持稳定的同时,资产价格都在上涨,从楼市到股市一样是热火朝天,这都拜过多的资金所赐,通货膨胀换了个面目大行其道。从这个角度说,世界大部分地区都被过剩的美元所挟持,他们进入了一个自己不熟悉的资产帝国的新世界。当实体经济终于无法承受资产价格的压力时,也就是货币蒸发之时、除泡之时。其触发点可能很小,比如美国高科技迷梦的崩溃是因为一小部分网络公司生意不佳,或者楼市价格下跌导致“负翁”人数增加。但在此之前,涨则是市场主题,而经济运行的主导规则不变,除去泡沫的结果不过是为新增的泡沫腾出空间。

  最近,从央行行长周小川到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樊纲都提出来要关注资产价格,关注是一回事,调控是另一回事,有无得力的调控措施则是第三件事。三者之间不构成充要条件,只要看看我国的楼市调控结果,便不难得出结论。

  美国政府从印刷美元中得到好处,输出通胀,反过来促进投资,而中国并非彻底的受害者,不仅得到了居高不下的出口份额,争取到了经济转型的时间,更重要的是,资本市场已经替代了银行为央企集资的作用。

  一句话,资产价格的主题就是上涨,这是不以为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相关报道

    叶檀:股市跨越4000点 尚存三大隐患

    叶檀:资本市场的最大风险是形成利益寡头

    叶檀:除了泡沫 周小川还要担忧什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