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谁是口水战的赢家 究竟什么才是G丰原的真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8日 13:40 股市动态分析

谁是口水战的赢家究竟什么才是G丰原的真相

  楚林

  本周最受舆论困扰的上市公司当属今年叱咤风云的新能源板块龙头股G丰原(000930)。

  事情起源于上周四网上流传的一篇质疑丰原财务造假的文章《G丰原神话故事背后是1
0亿元级造假大案吗?
》,文章作者署名申草。

  文中指出,G丰原的主业是农业加工业,主要生产柠檬酸、食用油、氨基酸、淀粉糖类以及酒精等产品,这些产品都是竞争过度甚至是全行业亏损的产品,可是公司上市以来报表业绩一直不错。自1999年7月上市以来,G丰原主营收入从1999年4.82亿元增长到2005年32.61亿元,增长了近六倍;并且,公司的总资产从上市时的5.36亿元增长到2005年末的73.92亿元,这是一个神话般的故事。

  申草称

神话故事的背后,有些让人疑惑的地方,比如:公司高管人员变动频繁、会计师事务所更换、货币资金反常、隐瞒关联交易等。

  针对这些质疑,G丰原第一时间发布了澄清公告,一一回应申草对公司的九项质疑。公告首先指出公司是农产品深加工领域生物发酵行业龙头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多项生物发酵专利技术,业绩相对稳定,2005年,公司更成为国家定点生产燃料乙醇的重点企业;并对公司变更会计师事务所问题、部分董事及高管人员变更问题、虚增出口问题、存货及预付账款数据问题、关联交易问题等均做出解释。针对申草提出的“渣打是否是丰原可转债真正的出资人”问题,公司强调银河-渣打-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 截止2004 年1 月7 日持有21.36%的丰原转债属实。公司与渣打未有业务合作关系,其持有公司可转债完全是该公司独立判断的投资行为。

  澄清公告似乎一度有些效果,当日G丰原的股价在5.45元复牌后,快速反弹,上摸至5.60元。然而,质疑者不依不饶,再发文章《G丰原九点回应仍未对关键质疑进行澄清》,最后仍然坚持两点质疑:1、巨额资金被占用,2、在建工程有巨额虚增,再结合预付账款、存货等因素,坚持原论断--公司涉嫌10亿元级财务造假嫌疑。二级市场上,G丰原的股价终于一路走低,最终被牢牢封在了跌停板上。

  这使G丰原相当不满,公司内部人士表示,公司的情况在公告中已经说得很清楚了,申草所指出的最关键问题“农产品深加工没有利润”,完全是其对行业了解不够,对企业运行、生产、财务不清楚所致,“他为什么不跟公司联系?认为公司有问题可以举报。”

  带着这种不满情绪,G丰原再度回应申草的“三个造假疑点”,指出公司财务负责人和担任审计机构的会计师事务所同时更换只是一种巧合,而海关统计以FOB价格为基础、G丰原当年年报数据显示的则是CIF价格,两者之间的差异造成了这一误会。另外,公司与金阳公司、高能公司之间发生的关联交易款项属正常往来款,并不存在外界质疑的虚增在建工程造价额的情况。周四,G丰原以4.90元的价格开盘,收于5.21元,上涨5.89%。

  看来,伴随着口水战的升级出现的是G丰原股价的异动;而事情只要没有彻底清晰,G丰原的走势就不能说明朗。质疑者申草看来是吃了秤砣铁了心,不会善罢甘休;而作为当事者的上市公司,其高管更不可能袖手旁观;相信不久,G丰原业绩的真相就会大白于天下。不过,在此之前,两相交锋,你来我往,双方都没有占到什么便宜。

  不光如此,“城门失火,秧及池鱼”,G丰原的投资者无疑成为这场战争中损失最惨重的人。G丰原作为新能源的龙头,对该板块甚至是本轮行情都有相当的贡献。截至一季度末,其前10大无限售条件的的股东中,既有社保107组合、QFII,还有两只开放式基金和一只封闭式基金,可谓机构云集;这使众多投资者对其相当青睐,做好了中长线投资的准备。然而,无名战火在一天之内,将G丰原的市值“烧”掉了约5亿元,这对于那些重仓持有公司股票的投资者来说,绝对是个惨痛的打击。

  以至于不断有投资者质疑申草作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财务舞弊研究中心工作人员”,若真正掌握了G丰原10亿元大造假的真凭实据,为什么不向检察机关举报,让司法部门立案核查,而是在网络上屡屡发难引起公司股价暴跌?同样,如果G丰原的确“身正不怕影子斜”,为什么不诉诸法律,维护公司以及公司广大流通股股东的利益呢?为什么仅仅是口水大战,由这场风波而引起的股价跳水,投资者是否可通过合法途迳向责任方索赔?

  那么,截至目前为止,这场轰轰烈烈的口水战没有赢家。

  然而,据深交所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G丰原跌停当日,买票踊跃,明显大于卖盘,说明仍然有大批的“敢死队员们”疯狂出击抢反弹。其中成交席位排名第一的招商证券深圳振华路营业部,买入金额为1556万元,卖出金额800万元;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买入1219万元,卖出仅为202万元;国信证券红岭中路营业部相对较为平衡,买入1190万元,卖出998万元。

  究竟什么才是G丰原的真相?或主动或被动的卷入这场风波中的当事人谁能笑到最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