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ST吉光华并无实惠的股改方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9日 16:37 《财经时报》

ST吉光华并无实惠的股改方案

  许华董事长:您好!

  您去年10月走马上任来大力整饬ST吉光华(资讯 行情 论坛)((000546)),年轻有为让人感佩。

  3月6日,贵公司刚公布每10股获送1.8股的股改方案,并决定3月8日召开流通股股东
交流会。但会场远设在长春,贵公司又无利用网络展开沟通的便利安排,只有把疑问放到信中,向董事长先生请教。

  2005年,贵公司迎来新气象。苏州光华实业集团(下称“光华实业”)通过受让ST吉光华控股股东新时代教育发展有限公司91.67%股权,成为ST吉光华的实际控制人。贵公司称,在光华实业成为ST吉光华实际控制人之后,将优质资产以近35%的折价率置换给了上市公司。所以此次10送1.8股的方案,加上资产折让,实际对价相当于每10股送3.6股。

  然而,股民得到的实惠,真的有那么大么?

  2005年8月,ST吉光华公告称,公司拟将总值为2.4亿元(净值为1.896亿元)的资产与光华实业等拥有的苏州置业

房地产公司(下称苏州置业)99%的股权和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32.5%的股权进行置换。虽然苏州置业评估值高达2.37亿元,最终交易价格为1.56亿元,向下浮动了近35%,但实际上苏州置业总资产为2.83亿元,负债总额为2.21亿元,相对应的99%的股权的账面值仅为6170万元,溢价仍高达9430余万元。

  据ST吉光华公告称,苏州置业净资产之所以经评估后大幅度增值,是因为苏州置业所拥有的三宗土地均为2001年前以协议转让的方式获得,因此评估分别增值953.59%、377.06%和2471.38%,然而通过对公司公告分析可以发现,增值无可厚非,但增值幅度似乎有些过大。

  董事长先生,请您耐心听我分析。苏州置业的三宗土地分别为面积为4191.1平方米的三香广场地块;面积为17561.68平方米的东环路12013地块;面积为4737.04平方米的新华苑四期地块,评估后这三宗土地每平方米的价格分别为19357元、3578元和3042元。而通过对ST吉光华公告的一些数据计算可以发现,除新华苑四期地块外,另两宗土地的价格都高于其附近的地块,如三香广场地块每平方米评估价为19357元,而其附近地块每平方米成交价仅为4200元左右。

  董事长先生,如何理解三香广场地块评估价,高出附近地皮4倍还多的事实呢?

  就算是按公司所称的容积率以楼面价来对比,这些土地与附近的土地的楼面价并无太大的差距,但公司公告显示,苏州置业除三香广场以外的土地均尚未进行开发,其规划条件也尚未经过政府有关部门的批准,其中东环路12013地块目前未进行拆迁平整,该地块仅拆迁费用就还需约4600万元。同时苏州市国土资源局资料显示,在苏州市2005年进行的8次国有土地使用权拍卖会上,绝大多数土地的成交价格都在每平米2000-2500元以下。

  据贵公司预测称,苏州置业2005年7-12月的主营收入为2.15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15亿元,利润净利润7443.56万元,净利润率高达34%,这样的预测是否合理令人怀疑。

  2005年10月29日ST吉光华公告称,公司2005年盈利将大幅增长,预计增长幅度为200%以上,由于公司2004年的净利润仅为116.52万元,因此即使增长200%,不过是350万元,按ST吉光华其他资产(除苏州置业以外的资产)2005年亏损3000万元计算(ST吉光华2005年1-9月实际亏损2060万元),若苏州置业真如公司所言可以实现7443.56万元净利润的话,那么合并苏州置业报表后ST吉光华2005年的净利润至少应在3500-4000万元左右,而不应该仅仅只有350万元左右。

  董事长先生,是苏州置业的盈利能力被高估了,还是虽然苏州置业利润可观,但其2005年的利润中的大部分并不归ST吉光华所有呢?

  苏州置业的现金流似乎也是个很大的隐忧。资料显示,苏州置业账面的资金仅有1800余万元,而截至2005年9月30日,ST吉光华账面的货币资金不过也只有612万元,做为一家地产企业,若资金匮乏将很难支持公司的发展。而在ST吉光华资金严重短缺的同时,截至2005年9月30日,ST吉光华的其他应收款净额却高达1.76亿元,比年初时剧增1.36亿元。

  董事长先生,股改在即,希望上述疑问得到您的回应,我好根据真实情况,决定是退出还是继续持有ST吉光华的

股票

  张彤2006-3-9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财经时报》,中国人首选的经济周报!
全年定价:98元
电话订阅:010—87762866转8011、8017
网址订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35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