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庄心一:证券公司违规现象总体上已得以遏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3日 20:1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3日专电 (记者 张旭东) 证券公司是我国股市主要构成部分,不过近年来一批券商的风险集中暴露,给股市带来很大负面作用。经过多部门综合治理,证券公司整体面貌当前已开始好转。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3日在此间表示,如今证券行业风险已大幅释放,证券公司的违规现象总体上得以遏制。

  庄心一是在3日召开的“中国金融论坛”上讲这番话的。他的论断,可以说是近段时间
内监管部门高层所说出的一个较为重要的定性话语。按此判断,随着近年来多个部门采取的综合措施,证券公司的治理工作目前可谓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这对证券市场发展来说,是一个不错的信号。

  庄心一举出一系列事实加以例证:

  ——

证监会基本摸清了
证券
公司的底数,并从一批优质公司起步,启动了证券公司信息公开披露制度的实施;

  ——完善客户保证金存管制度,截止目前,已有50余家公司实现客户保证金独立存管,其中2家实现了第三方存管,70余家公司的自营和客户结算备付金账户已经分开;

  ——自2004年10月初,全面制止了未经批准的集合

理财和三方监管委托理财业务,暂停了新的个人委托理财;

  ——完善自营业务的监控机制,对自营证券交易实行账户全部报备、交易所实时监控,对异常交易行为实行一线快速反应、稽查提前介入;

  ——奖优罚劣,2004年以来,处置了15家高风险证券公司,其中14家已实施关闭,立案稽查严格打击违法活动,同时发布了创新试点类和规范类证券公司的评审标准,使好的公司取得创新试点资格,进行业务创新。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与综合治理前相比,证券公司的违规理财减少36%,挪用保证金减少48%,挪用客户债券减少59%,通过并账、清理、核销、剥离,账外经营减少58%。

  “当前证券公司监管工作正处于重要转折时期。”庄心一说:“证监会今后将进一步加大治理措施,扶持优质券商,争取在明年底实现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工作的基本目标,达到券商公开披露制度确立、客户资产安全、优胜劣汰常规机制基本形成、财务状况总体健康等功能目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