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券商长江后浪推前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0:40 和讯网-红周刊

券商长江后浪推前浪

  日渐式微的老式券商,甩不脱背上厚厚的壳,在激烈动荡的市场中显得笨重而迂腐。年轻的券商新贵此时风华正茂,不知道,他们开始的是轮回还是新旅

  本刊记者 何虹 在已公布三季度报告的上市公司中,共有46家券商持有156只个股,这其中包含有东方证券和光大证券所发行的集合投资产品所投向的公司。东方证券持有数量最多,共有33只,无人能望其项背。

  甩开基金单干

  持股数量上,东方证券是当之无愧的冠军。东方证券自身共持有33只个股,总市值57596万(以9月30日收盘价和持股量计算),平均每只股票所占用资金1799.8万。另外,东方证券发行的集合

理财产品——东方红1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共持股20只,总市值23972万。除去重合部分,东方系共持股45只,占156只个股的34%,市值81568万,占券商持股总市值的13.6%。持股数量占绝对优势,市值比例和持股比例不能同日而语。

  仔细观察东方证券的33只个股,三季度新进驻的有21只。看来最近3个月,东方证券一路高歌猛进。

  在这21只股票中,差不多有15只股票是个人投资者为前十大流通股东。隆平高科、美罗药业、亚宝药业和亚星化学这4个季度新兵,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除去东方证券外,全是个人投资者把持。广东榕泰也属于三季度新进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里有8位自然人,只有东方证券和海南洋蒲投资公司两家机构。成发科技,也是个人投资者的天下,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8位个人投资者。

  金果实业、锦州石化和龙元建设是东方证券三季度和东方红1号理财产品一起新进,也是自然人股东占多数。其他如重庆港九、扬农化工、晋西车轴、西南药业和云维股份,都是个人投资者占到半壁江山之上。广聚能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东方证券和宏源证券两家券商,3家投资公司,5个自然人,一半对一半。

  和个人投资者共舞,东方证券需要独挡一面的勇气。但是另一方面,东方证券在冲进这些筹码比较分散的股票时,绝对持股量显然是有所控制,大部分股票持股不到100万股。也许,这些股票更类似于试水性质。

  搭车也未尝不可

  在这个市场中,机构的力量谁也不能忽视。东方证券自然也不例外。中国嘉陵和青岛双星也是东方证券三季度新进的股票。中国嘉陵中有4家哈尔滨的投资机构。青岛双星中有四家青岛当地的各类公司。东方证券进入后,分列中国嘉陵的第二大、青岛双星的第一大流通股东,东方证券在这两只股票上和地方投资机构搅在了一起。

  在东方证券其他的持股中,基金的痕迹越来越明显了。康缘药业,东方证券三季度新进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均为机构,其中有5只是基金。浙江阳光,东方证券持股未变,但是受到基金的青睐,有4只基金新进,4只基金加仓。

  几乎全是基金驻扎的烟台万华,东方证券减仓193万,东方红1号在三季度新进。一手增,一手减,套期保值还是利益输送不得而知。三季度新进的红星发展,又与基金同进退,前十大流通股东有8家基金,其中6只都是新进的。柳化股份,增仓67万股,一季度新进,二季度大幅加仓276万股,三季度继续增仓,比基金的持股决心还要坚定。

  三季度新进的宝钛股份,东方证券和东方红1号同时新进,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有9家机构都是新进,8家为基金。中材国际,东方证券三季度增仓82.81万股,其前十大流通股东除了东方证券外全是基金。

  东方红1号是东方证券6月份才发行的集合投资产品,三季度持仓基本上都是新进品种,选股风格与基金类似。益民百货、北新建材、大族激光、宏达股份、沈阳机床都是基金的宝贝。华兰生物、重庆百货和山西汾酒更甚,前十大股东除了东方红之外都是基金。而轴研科技,东方证券和东方红1号则倒了个手,东方证券退,东方红1号进。

  背上重重的壳

  东方证券为持股数量之冠,持股市值最大的则是老牌问题券商

南方证券。南方证券只持有3只股票,金地集团、安彩高科和哈飞股份,但这3只股票的市值却高达107552万。南方证券在2005年4月底关闭进入清算程序,市场上唏嘘一阵后就慢慢平淡,成者为王败者寇,谁还去顾及南方证券往日的辉煌。

  南方证券在哈飞股份一只股票的持仓市值占到了101065万,比东方系所有股票的合计市值还要多。2005上半年,南方证券在哈飞股份上的腾挪显得有些奇怪,如同与人订好了合同。2005年1季度,南方证券减持哈飞股份677.54万股,此时哈飞股份的股价平均在7元左右;到2005年2季度时,南方证券又将此677.54万股原封不动地买了回来,这时的价格大约在6元附近,最低还有接近5元的时候。具体是个什么买点不得而知,但是这个纹丝不差的数量倒让人生出许多联想。

  另一个扎眼的问题券商就是

汉唐证券。汉唐证券共持有两只股票,市值高达34622万,单浪潮软件就占到31736万。汉唐证券在浪潮软件上持有3884万股,占其流通股本的43.49%,如此巨大的持股,不知汉唐何时能甩掉这个烫手山芋。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