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左小蕾称证券市场将在经济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07:23 金时网·金融时报

  左小蕾 博士

  提要在未来的五年中,证券市场要在稳定金融体系、释放金融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未来的五年,证券市场应该更多地发挥我们的优势,把证券市场建设好,创造良好的融资和投资环境;在未来的五年,证券市场要转变思路、创造性地开拓,充分发挥市场重组兼并的功能,在经济转型中扮演重要角色。

  十六届五中全会闭幕意味着中国2006~2010年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框架绘制完毕。在“改革”、“转变”、“创新”、“开放”、“和谐”和“科学”的战略性规划中,证券市场将在协助政府职能转移、政府投资转移、经济增长模式的转移和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大有作为。

  推动构建和谐社会的新进步

  “十一五”规划强调在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取得新进步。我们目前存在不和谐的地方很多,教育的问题、社保体制的问题、城乡收入差距的问题、基本卫生医疗健康保障的问题,等等;都会使经济不能健康持续发展,使社会稳定也受到挑战。

  这些都是外部效应很大的公共事业,几乎涉及全体老百姓的利益,都是属于政府职能范畴。要解决这些问题,政府必须做巨大的投入和转移支付,公共财政需要巨额预算和资金,这应该主要从税收等公共财政来解决。那么,我们的证券市场应如何在构建和谐社会的国家大战略上定位,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呢?

  在未来的五年中,证券市场要在稳定金融体系、释放金融风险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经济一直是高比例的间接融资,银行贷款不容易规避非系统风险,高坏账率积累了金融系统乃至经济体系的极大风险。证券市场是有通过降低系统风险达到降低整体风险的优势。证券市场,包括

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如何提升包括股权融资和债权融资在内的直接融资能力,改善融资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利用自身的优势分散金融体系的整体风险将对整个金融体系的安全,乃至整个经济体系的稳定都至关重要。

  当前,经济的对外开放程度也越来越高,国际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美元贬值、油价上涨、贸易摩擦,都会带来金融市场极大的不确定因素,比如

汇率和利率的变动带来的风险。特别是2006年以后,金融服务业面对全方位的对外开放。如何减少开放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缓解开放带来的冲击,从技术上如何对冲开放带来的风险,为金融体制的改革、
汇率制度
的改革、利率的市场化创造稳定的环境和条件,证券市场都应该承担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未来的五年,证券市场应该更多地发挥我们的优势,把证券市场建设好,创造良好的融资和投资环境,让企业能更多地在证券市场中融到资,让投资者在证券市场中能赚到钱,提升金融风险稳定的功能,创造和谐的金融生态环境,带来经济的稳定和谐发展,这是证券市场最重要的任务。

  在协助经济稳定和谐发展的基础上,证券市场应该可以协助政府部分完成从国有领域的投资向公共事业投资的转移,推动从根本上实现政府职能的转移,建设稳定和谐的小康社会。

  今后,证券市场将是全流通的市场。如果更多一些竞争领域的优质的国有企业能够通过上市变成完全的公众公司,完成民营化的过程,这将使公共财政在获得股权出让的收入的同时,终止了在一些竞争性很强的领域的再投资,永久性地转移出了这一部分的政府投资,使这一部分政府的资源向公共职能倾斜。

  证券市场还可以进一步使政府从一些基础设施和准公共性的建设投资中解脱出来。高速公路、机场铁路、水厂电站,这些过去在传统上属于自然垄断的领域,由于基础的固定资产的投入太大,一般是由政府投资建设和维护。然而证券市场却可以改变这种传统模式,有效率的证券市场可以组织巨额资金,特别是在中国这样高储蓄的经济体中,这些自然垄断的领域完全可以从政府的投资变成依靠公众投资来完成。

  当然,国有企业的上市一定是优质公司,一定要严防重蹈覆辙,不能把证券市场变成垃圾场。有问题的国有公司要建立其他机制包括“破产”方式处理。

  充分发挥证券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可以极大推动政府大部分资源向公共事业转移,向促进社会收入更公平分配转移支付的职能转移,对实现“十一五”构建和谐社会、转变政府职能的规划有重大的战略性意义。

  推动经济增长方式的转移

  “十一五”规划强调必须加快经济增长方式的转移。资源使用效率低下,环境污染严重,地区发展差异很大,出口贸易摩擦加剧,产业结构不合理,等等;粗放型的增长模式,制造了经济中的许多不和谐。中国经济经历了二十五年的改革开放面临一个新的转型期,证券市场可以在这一轮经济转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技术密集型产品的上市公司可以利用资本市场整合劳动密集型产品的公司实现一些初级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动技术创新;节约型、环保型的上市公司可以对资源消耗型公司通过重组进行改造;东部的上市公司通过兼并和投资西部上市公司的方式参与西部的发展;在制造业中不具备比较优势的公司可以通过收购服务行业的公司实现产业的转移;全国性的流通服务领域的完善和发展,包括物流管理的网络建设、销售经营的规模扩张,都可以通过资本市场来实现。这对第三产业的发展、创造就业机会、推动消费增长、城市化的进程和农民收入的增加,都有非常积极和持久的效应。

  如果证券市场能向前迈一步,组建场外市场,对准上市公司和一些其他不具备上市交易条件的公司,为其进行资本重组、技术重组、战略重组提供市场和环境,这将极大推动全社会的资源的整合和经济结构的市场化调整。

  重组兼并是企业发展、资源整合、结构调整、扩张和退出的最有效的机制和手段。通过证券市场的重组兼并完成产业整合和结构调整,是遵循市场规律,市场行为形成的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应该更合理。如果中国证券市场能够完善市场的相关制度,转变思路、创造性地开拓,充分发挥市场重组兼并的功能,证券市场将为“十一五”规划解决能源矛盾、资源矛盾和环境制约,缓解国际贸易的摩擦,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产品的升级换代、推动技术进步、促进增长模式从粗放型增长模式向、从投资增长模式向消费增长模式转移、从高耗能模式向节约型环保型转移、从加工制造业模式向服务业转移、从政府主导型向市场主导型转移的重要战略部署,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切实加强证券市场的建设

  证券市场要在“十一五”规划中真正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有一个重要的前提:只有证券市场本身在未来的五年中,按照“十一五”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加强现代市场体系建设的规划,加速改革步伐,建设成一个规范、公开、公平、公正、资源配置功能完善的现代金融市场,才能奠定证券市场在推动“十一五”规划,完成新一轮经济改革中的重要战略地位。

  证券市场建设从现在开始就要创新思路。首先,目前证券市场的股权分置改革要加快进展。这次改革对于证券市场能否在“十一五”规划中有所作为,同时推动自身的发展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所以,稳妥积极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进程很有必要。

  股权分置改革全面铺开后,技术环节要有紧迫感和效率意识。不要纠缠对价多少,要充分借鉴试点经验,在对价方案的创新方面多做文章,不仅可以加速改革的步伐,更有意义的是可能推动此次改革成为证券市场的投资工具和避险工具难得的创造期,改变证券市场多年被诟病的单一产品市场为多元产品市场。这些因为对价方案创造出来的产品,可能比过去那些“千部一曲,千人一面”的集合理财产品更有思路,有真正的创造性和操作性。如果证券市场要在“十一五”规划的重要战略部署中发挥重要作用,还要更积极地加速改革进程。

  其次,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的重组要更市场化。证券公司是证券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证券公司的素质直接关系到证券市场功能的发挥。

  证券市场是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证券公司只有具备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真正做大做强,才能承担“十一五”规划赋予证券市场的重任。

  中国证券公司正面对大规模重组,但是迄今为止,政府行为在证券公司的重组中占主导地位。证券市场需要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政府只有建立独立于市场的监管体系才能真正维护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性。如果政府成为证券公司的大股东,利益和监管职能是不容易统一的,很难实施有说服力的独立的监管体系,保证公平的竞争环境。近期的瑞银重组北京证券就与政府主导的重组不同,理顺了证券公司与政府的关系,有利于严格监管体制的形成,有利于证券市场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的建设。

  瑞银重组北京证券由于是市场行为,由资本的逐利性驱动,相信瑞银将从根本上改变北京证券的管理体系,完善风险机制和治理结构,从内部制度上降低股权投资的风险。这种“花自己的钱”推动的改革的力度和深度是“花政府的钱”无法比拟的。资金的注入某种意义上只是起到强心剂的作用,现代企业文化的建立,国际性金融公司的体制建设才能真正起死回生。瑞银投资北京证券以后的重组动作,使北京证券得到脱胎换骨的再造,才是证券公司的市场化重组带来的真正意义。

  有眼光有实力的中国的民营资本,愿意按照瑞银的模式重组一些证券公司,特别是一些有地方政府背景的中小证券公司,这样,既给了民营资本与外资同等的投资机会,也避免证券公司的重组模式变成纯粹“大鱼吃小鱼”的吞并模式,使证券公司形成不同规模、不同特征、不同业务模式和不同竞争优势的多元化结构,证券服务业才能形成不同层次的服务,得到全面发展。美国市场上许多中小型证券公司也都在各自的领域中有声有色。如果有中国的真正的民营资本实质性参与市场化重组证券公司,将是中国证券市场发展进程中的重大进步,市场化重组必将使证券公司重组的成功概率更大。

  最后,证券市场制度性的建设也很重要。现代证券市场制度的完善和执行才能真正恢复市场的信心。证券市场制度性建设最根本的是监管体系的建设。对上市公司的监管体制,如何保证上市公司不做虚假信息披露,如何保证上市公司不损害其他股东利益,这是核心。对证券公司和其他中介公司的监管体制,重点是杜绝内幕交易,保证合规合法经营,这些最终的目的是要保护投资者的权益,建立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当然,发行体制和其他技术性的制度建设对目前太多制度缺失的中国证券市场来说也是不可忽视的,也要在改革中逐渐完善。

  证券市场在“十一五”规划中有重要的战略作用,同时证券市场要在“十一五”规划实施的未来五年中完成现代金融市场的建设所有证券市场的参与主体要准备迎接历史性的挑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