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三家公司花费60亿巨资买套 主动护盘暗藏大智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2:3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上海汽车动用10亿巨资护盘,非但没有成功,自己买了一大堆“套”,还为别人创造了简单不能再简单、甚至“地球人都知道”的短线套利机会,确实显得不可思议。

  在这之前,已经发生过宝钢股份40亿、广州控股10亿护盘失败的先例,再次发生类似的失误,不由得让人深思:三家公司花费60亿巨资买套,大股东究竟图个啥?

  主动护盘暗藏玄机

  上汽买“套”究竟解放了谁、忽悠了谁?表面上看,上海汽车的行为确实可笑,但仔细分析最近三天的走势,笔者发现这看似简单、甚至有点傻的行为,其实蕴藏着超常的大智慧。

  9月29日

股票复牌前,由于宝钢股份、广州控股出现过护盘失利的现象,市场对上海汽车的护盘承诺并没有太在意,但10月24日该股对价后居然以承诺价3.98元开盘,由此引起市场极大震撼,注意力迅速转向该股可能引发的巨大套利机会。许多人感觉只要在3.98元以下买入,两天后在3.98元集合竞价卖出,便可获得巨大差价。由此引发股价迅速止跌走高,并在10月26日收在3.70元。当天成交稀少,因为人们普遍希望10月27日挂单3.98元卖出,轻轻松松赚个7.6%!

  问题恰恰发生在这个时候,因为大家忽略了两个问题:一是上汽护盘资金所剩无几;二是如果10月27日大单挂在3.98元以下,开盘时就不会见到3.98元。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3.72元开盘后直奔跌停!将前两日投机客一网打尽,全部套牢!

  大股东慷慨护盘并不吃亏

  从表面看,三家公司斥巨资护盘买套,得不偿失,吃了大亏,但如果换个角度看,也许你就发现大股东并不吃亏,因为这些大公司曾经多次融资,从投资者那里融到了很多的资金。

  比如宝钢股份,今年4月15日增发,一次就拿走256亿元,当时还得到基金的大力配合,现在拿出40亿元护盘买套,即使全部亏掉,不是还有216亿元吗?

  广州控股也是类似情况,去年公司增发融资近10个亿,现在拿出10个亿护盘买套,虽然短线看赔了些钱,但总不会把10亿元都赔光吧。

  由此可见,大股东巨资买套,只不过是把融到的资金进行再分配,只不过受益的可能不是普通投资者,而是一些机构罢了。但不管怎么说,护盘总比不护强,这毕竟比以前进步了许多。

  未来前景会越来越好

  证券市场已经进入一个转折期,不论是上市公司、基金机构,还是普通投资者都必须寻求新的生存之道。

  就上市公司而言,全面股改后所面临的一个最大问题是如何防止控股权旁落他人、如何保持绝对的话语权,而巨资增持或许就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通过大量增持流通股份,不但可以保持非流通股话语权、控股权,还会获得流通股话语权、控股权。对于一些行业龙头公司而言,拿出一些资金把控股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不论是对国家经济发展,还是对公司长久发展,积极意义还是不能否定的。

  另外,将来要推出股指期货、期权等新的交易品种,做市商制度也不再是梦想,而一些超级机构要想在证券市场获取主动,就必须大量买入这些大盘蓝筹股。

  更何况,目前股指处在历史低位,在这个时候大量增持股份机会远远大于风险,一旦一、两年之后,股指起来了、走牛了,那个时候再回头看看上海汽车、宝钢股份、广州控股的买“套”行为,或许就不会觉得傻了。

  作者:本报特约作者 首放 发自北京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