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证券业的春天尚需时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23:56 证券时报

  □海通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 吴淑琨

  日前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要积极发展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这对于已伤痕累累的证券业而言,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机遇,然而,环视证券业的现状,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证券业面临的挑战更大。

  广阔的舞台悄然呈现

  积极发展资本市场将为证券业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将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而作为资本市场中最重要的中介机构之一,证券业也必将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主要表现在:

  第一,“十一五规划”提出要积极发展资本市场,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这将大大完善证券业的经营环境;

  第二,国有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进程的加快,将为证券业的发展提供新的业务盈利渠道,如投资银行业务、经纪业务、资产管理业务等。《建议》指出,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增强国有经济控制力;加快国有大型企业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深化垄断行业改革,放宽市场准入,实现投资主体和产权多元化;鼓励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有企业改革,进入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等领域;推进国有金融企业的股份制改造,深化政策性银行改革。所有这些改革都不同程度地需要通过资本市场进行,尤其是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不断深化,国有资本的布局和有序进退将加快进行,证券业可以抓住这历史性机遇,努力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第三,“十一五规划”有关社会主义新农村、以自主创新推动产业技术升级、建设资源节约型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快对外贸易转变方式等新的提法,会促使一大批新兴产业的出现,如绿色环保产业、可再生性资源产业、生物技术产业以及围绕新农村建设的等领域,这些行业和领域的快速发展将为证券业的业务拓展提供新的发展机遇。

  第四,随着资本市场改革向纵深推进,资本市场的创新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空间,这为证券业彻底摆脱“看市场行情生活”的境地,证券业将迎来发展的第二个高峰。

  三大挑战考验证券业

  然而,证券业的发展春天还需要时日,“十一五规划”对证券业而言更多的是蓝图,当前伤痕累累的证券业能不能抓住这个历史性机遇,仍还面临很大的挑战,这同样反映在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变革能否顺利进行,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证券业的发展路径。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全面铺开,资本市场发展的最大制度性障碍得到解决,但是这并不以为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变革就此大功告成。全流通之后,资本市场的制度性建设才刚刚开始,如何构建适合全流通市场下的发行制度、监管制度以及投资者保护制度等等将任重而道远,而这些将关系到投资者的市场信心,以及证券公司的发展空间,

  第二,政府的行政管制和监管体系的完善与否,将直接影响证券业的业务发展前景和新的盈利模式。如全流通环境下的市场监管体系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市场化转轨、券商综合治理与业务发展、上市公司质量、新的金融衍生产品的推出与管理等,证券公司目前仍局限于传统的业务模式,新的盈利渠道很难建立起来,这一方面受制于政府的行政管制,另一方面也与资本市场的金融衍生产品创新的缺乏有关。同时,也必须注意到证券业正面临来自国内外的全方位竞争的挑战,如国内金融机构对证券业的渗透,外资金融巨鳄的虎视耽耽,如果当前的行政管制仍得不到有限放松的情况下,那么试问国内证券公司还有什么竞争优势?值得庆幸的是,目前这种格局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券商创新业务正逐步拓展,或许还能赢得发展的一线先机。

  最后,证券公司自身的改革能否满足市场发展的需要,这包括改革的力度和时间,前者决定深度,后者决定速度。经历长达四年多的市场下跌,证券业元气大伤,当前正在进行的行业内重组也使得整个行业正在经历一场大的洗牌。与此同时,各个证券公司内部都在进行重大改革,包括战略业务方向的调整、组织结构、业务流程以及内部考核与激励机制等,改革本身不会自动实现,因为这一改革对于证券公司而言,首先要革的就是自己,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任何改革尤其是在艰难时期的改革,都意味着利益格局的重新调整,这种调整有时是十分痛苦,但又是不得不进行的。在这场革命性的变革中,谁既能把握住改革的深度,动真格的,又能把握速度,才能最终从市场竞争中拼出一条血路。对于证券公司而言,能够把握的就是改革自身,在推动行业发展的同时,应把重点集中在完善自身核心竞争力上,而企业内在制度变革是第一位的。

  对证券行业而言,积极把握机遇的同时无法轻视挑战。

  (证券时报)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