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建行上市 > 正文
 

聚焦建行上市:上市并不能包治百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8:00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上市不能包治百病

  京城学者认为银行改革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本报10月26日北京电】对于国有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有一个观点是相同的,上市只是提供了一个改革或者发展的必要条件。对于建
立一个新的公司制度来说,上市之后要做的事情仍然很多。

  上市不能解决所有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认为,上市不能解决国有商业银行存在的问题。在任何国际性资本市场中,银行上市都是很寻常的。在纽约
证券
交易所中,上市银行占上市公司总数30%;在纳斯达克市场,银行占上市公司总数的19%。但这一切对中国的国有银行而言不寻常。

  他分析,首先,中国国有银行所面临的问题,不是上不上市,而是社会信用水平低下。数据显示,在汇金公司注资之前,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不良资产偏高。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可置信度,是决定银行业不良资产状况的关键因素。脱离了信用的土壤,不管上不上市,不可能培育出有生命力的银行系统来。

  其次,国有银行未能完全拥有商业化所必须的内部治理结构和权责。此外,国有

银行改革脱离产权改革是不能的,但产权改革并非万能。政企不分的管理体制是银行自身长期不能解决的一大问题。这些弊病不是靠上市解决得了的。

  亚洲开发银行北京代表处代表、首席经济学家汤敏认为,上市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上市只是提供了一个改革或者发展的必要条件。在银行管理和操作过程中能不能按照国际标准的方式运作,这些都不是上市本身能够完全解决的。上市显然对促进银行的改革有所帮助,但是银行要真正改好还需要做很多很多的工作,上市只是走出了其中一步。

  如何界定上市成功?

  是不是建行等国有银行完成了上市程序之后,就能够算作上市成功?就能够算作国有银行内部改革操作者的政绩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博士认为,从证券市场运作的规则看,不能这样看待。

  他指出,衡量上市成功的关键,重点应当是看其估值水平以及上市所带来的市场竞争力。反观中国银行市场,实际上有许多因素在支持银行上市时获得一个好的估值,例如,巨大的经济增长前景、庞大的金融服务需求、较大的利差水平、非利息收入的巨大提高空间、税赋成本的下降空间等。目前中国银行业的税赋明显高于国际水平。如果参照香港的水平模拟调整银行业的所得税和营业税,中国银行业的盈利水平还存在上升空间。

  因此,出于对国有银行利益的保护以及对公众利益的保护,对于国有银行的上市进程也应当建立科学合理的完善考核与评价机制,仅仅完成上市程序并不能视为上市的成功,充其量只能算作改革的一个程序性操作而已,特别要强调合理的估值水平与市场竞争能力的实质性提高。特别是在银行内部的上市操作者依然还是行政任命的条件下,可能会出现其他领域的“自我改革”模式中可能出现的一系列道德风险,因此更要强化外部监控和信息披露。(深圳商报驻京记者 宋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