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谁把股改大戏演成一地鸡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 02:3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神六”踏雪飞天,威震九州;“十运”亮丽谢幕,余韵悠悠;五届六中全会如期召开,社会公平和弱势群体问题受到空前关注,“十一五”规划振奋人心……可以看到,在这个新世纪的第一个鸡年里,中国社会的几乎方方面面都呈线出“雄鸡破晓”之势,让人充满期待,也充满了深情。即便是四年来表现最差的中国股市,也因为4月29日的股改这“一声炮响”,焕发出了久违的热情,救市希望、重组预期、对价行情、资金扩容等让股市里不时爆发出“大牛士”的呐喊!

  但是,股市最基础和最核心的制度变革毕竟不是“请客吃饭”,因此,在股改全面展开,步入“深水区”之际,股民眼里的目光变得有些呆滞了。在“满地金子”的监管暗示后,他们看到的却俨然是“鸡飞狗跳”的“一地鸡毛”:轰轰烈烈的股改大戏,莫非真的要演变成各自为战、自私冰冷的“博弈混战”?

  本来,股改是得民心的。虽然有管维力先生的“万言书”闹剧,但绝大多数市场参与者却是真心支持股改的,即便是一些对股改曾持有怀疑态度的人士,也在6月8日后股指的“涨声”中获得了信心,开始为股改谨慎地“鼓与呼”了。道理很简单,股改改的是不合理的结构性矛盾,在一个可能的“完美”的股市面前,我们没有理由总哭丧着脸。

  但是,所有的人都明白,各方人士和投资者支持股改的原动力之一是看到了政府“开弓没有回头箭”的决绝,看到了政府放手各路资金入市的果敢,看到了“神秘资金”坚决护盘的举动,更看到了“千点是政治底”的高层断言。

  而这每一项,都与政府行为密切相关。于是,人们才有了“指标股搭台,G股唱戏,重组出彩”的良好预期,大盘才有了反复冲击1200点的勇敢行为,中国股市才有了久违的一点点“财富效应”。

  谁都可以看出,股民冰凉的心有了些热气,仗的全都是政策。这是我国股市的最大特点,即在很长时间内,政策的呵护绝对是投资者对股市信心的基本依托。结构不完善,法律不健全,转型期公司盛行投机等致命性缺陷,让我们的股市不得不在至少最近两三年后深深地依赖政府的悉心扶持和密切监管。也正因如此,李青原早些时候提出的“不以股指涨跌论成败”的观点才会招致包括股改专家刘纪鹏先生在内的绝大多数投资者的反对。

  “野蛮改革”是笔者对李青原观点的总结,因为它不仅违背了“和谐改革”的主旋律,而且还违背了“政治底论断”的初衷,更让广大投资者如坐针毡,让政府信用雪上加霜。

  当然,这种“唯市场论”的观点绝对不是李青原女士一个人的专利,所以,近期我们才有看到了中金公司汪建熙的“股指拜物教”宏论,看到了胡祖六“政府不能让股指挟持”的狂呼。而与此相伴,股指也再度暴跌,至昨日跌破1100点,再度跌向1000点政治关。

  说起来,股市暴跌当然不会只因为几个人的“唱空”言论,但巧的是,在这几位先生“高瞻远瞩”地呼吁政府不要在乎指数的同时,机构也在中国石化、G宝钢等指标股上大肆放空,让脆弱的股市直接失去了依托。极富讽刺意味的是,股权结构最为畸形、诚信形象最为糟糕的石化、宝钢等

股票恰恰是我们这个股市最为依赖的“核心资产”,它们的一举一动真的能左右投资者对中国股市的信心。机构抛售它们,与其说是战略性调仓,还不如说是对它们完全失去了信心。至少,机构们摆出的是这样的姿态,而基金为主的机构不仅对这些公司不满,而且还不满他们的主管———国资委。

  有许多人对股市不满,但从基金与散户与国资委及其控制的公司“斗法”的表演中,我们却看到,股市也是个好地方,股改更是个好的变革。为什么?因为一切特权包庇下的优越,一切垄断培育出的傲慢,以及一切“计划出来”的不公,都在股市利益博弈的“大戏”里以戏剧化、脸谱化的冲突方式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而当此之时,谁在保护投资者、谁在戏弄投资者,以及如何才能真正让投资者满意,不也很清楚了么?

  地方政府为了搞活经济尚且知道“搭台唱戏”的重要性,难道在股改这样关系重大的经济大戏里,我们便不能实现“搭台唱戏”的初级“包装”么?事实上,政府在前期是努力去搭台了的,但后期,便有了“拆台”了,以致拆到今天,竟然拆成了“一地鸡毛”的悲惨格局。为什么会这样呢?保护投资者的话“说的多做的少”是一大原因,而政府在股改大戏上缺乏强力统筹和监控意识,无疑也是另一个重要的原因。

  不是么,在令人心灰意冷的暴跌面前,股市的问题难道还要任由“市场说了算”?股改难道真的还要任由某些利益集团搞得“一地鸡毛”?如此,2月2日暴涨前夕便训斥基金看到“满地都是金子”的“领导们”又如何自圆其说呢?

  股改大戏的希望还是有的,但不“搭台”的“市场化”便无异于自杀。

  “满地黄金”还是“一地鸡毛”,在鸡年的最后一个季度,这个问题和年初一样有被无情地抛到了监管层和投资者面前。

  作者:侯宁 (IFN时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