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两路资金较量游资先拔头筹 牛市究竟在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11:13 四川金融投资报

  游资概念股升天,基金重仓股和增持概念股落地,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越演越烈,甚至不少券商席位也开始加入游资的队伍以“敢死队”的手法做多。如果1000点真是底,那基金在这个点位大肆做空的理由究竟是什么?如果700点传闻是真,那游资为何敢在这个点位疯狂做多?投资者盼望的牛市究竟在哪里?

  □本报记者 刘柯

  “从G宝钢(资讯 行情 论坛)、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这些股改股的走势不难看出以后大盘的走势,如果没有政策面或资金面的大变化,至少中短期并不乐观。”在G长电跌破7元大关的时候,一位机构投资者不是很乐观地告诉记者,“如果基金这些主力部队都不积极,那我们也很难看好后市。”

  不过,上述机构投资者却并不忌谈对短期热点的看法,他认为新能源板块还会继续走强,市场资金也比较充沛。“基金可能在调仓等全流通IPO,毕竟打新股是一本万利,不会担心碰到自己手上的股票遇到周期性行业调整,中了就卖。”

  被动防守处处遭难

  “宝钢集团也许注定要当G宝钢的大股东,现在是非流通股还没减持,又吃了一肚子货。”一位投资者给宝钢集团算了一笔账,如果40亿的增持资金耗尽,而且现在只能是只买不卖(股价在4.53元以下),那宝钢集团将增持G宝钢约10亿股流通股,比其半年报公布的第一大股东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多8.5亿股,实实在在成为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不过,宝钢集团坐庄却并没有开始赚钱,“如果那40亿用完了G宝钢还继续跌,那宝钢集团就亏大了。”

  而这种情况不是没有可能,有业内人士指出,G宝钢之所以跌跌不休,一是因为股改寻宝的结束,二是因为其产品基本面情况的恶化。据介绍,目前宝钢主要产品热轧板降幅已经超过了50%,降到了每吨2800元以下,甚至比螺纹钢还便宜。不少投资机构开始调低G宝钢2005年的业绩预测,G韶钢甚至已经预告2005年1—9月业绩下滑50%以上,这是近几年G韶钢业绩首次下滑。

  不仅仅是G宝钢,大股东承诺增持的19家股改试点公司中,已有14家公司第一轮承诺期满,其中G宝钢、G中化(资讯 行情 论坛)、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G韶钢、G广控(资讯 行情 论坛)、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G三一(资讯 行情 论坛)等7家公司实施了增持计划,共动用资金约38.3亿元。这39亿元增持资金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丝毫建树,G宝钢、G三一等股价更是连创新低。

  “股改对价低,不得不在股价上做文章,想的是对价低国有资产得到增值,二级市场的损失可以挂帐。但这种被动防御的做法只能适得其反,大股东增持反而给基金调仓提供了机会,反正都是周期性行业,不卖给你卖给谁?中小投资者能接10亿股?”有业内人士比喻大股东增持是两头不着好,基金不买账,市场不领情,亏损还得自己兜着。

  主动出击左右逢源

  与基金重仓股和大股东增持概念股被动的情况相反,近一段时间以来各种各样的概念股开始大行其道,新能源、医药、自主创新、超跌低价等等,英雄各领三五天风骚。

  不仅是“敢死队”又开始在涨停个股上折腾,就连华夏证券总公司营业部这样的券商席位也开始继承“敢死队”的衣钵,连续在短线热点股上上榜,而且从9月19日以来是屡见不鲜。其染指的力诺太阳至今上涨了10%,中国嘉陵(资讯 行情 论坛)、秦丰农业(资讯 行情 论坛)、青鸟天桥(资讯 行情 论坛)、威远生化(资讯 行情 论坛)更是成为近期的人气股。一个令所有投资者费解的现象是,这些股票大多业绩很差,甚至亏损严重,但以华夏证券总公司营业部为首的券商敢于如此炒作,其背后究竟有什么内幕?

  有接近华夏证券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很有可能是得到某种授意在搞活市场,毕竟现在股改行情已经步入盘局,市场需要一定的活跃度来转移股改可能遇到阻力而对市场产生的冲击,在年内新股IPO可能还有几个月空闲的日子里,在基金重仓股难以肩挑重任的情况下,券商资金带动游资发动一场以赚钱为目的的人民战争也许是多方愿意看到的结果。

  实际上这些短线热点已经显示出了不小的赚钱效应。如近期的热点股天坛生物(资讯 行情 论坛),受益于世界各地不断曝光的禽流感疫情,从7月份的底部算起来已经接近翻番;“十一五”规划受益股秦丰农业,尽管预告1—9月亏损,但进入10月以来最高涨幅达到70%左右;小盘次新股新华光(资讯 行情 论坛),从今年7月至今涨幅高达100%。这些很多是基金不愿染指的股票,但实实在在的赚钱效应让不少中小投资者眼红。

  “游资的手法就是不拘一格,航天机电(资讯 行情 论坛)前期涨了那么多,但我们觉得之只股票主力介入程度很深,因此前段时间坚持在5.7元以下低吸,结果现在已经涨到7元了,就一个星期左右,15%的收益率。”一私募基金操盘手得意地告诉记者炒股其实就是跟着感觉和主力走,能赚钱才是硬道理。

  盘局破解终有时

  那么,大盘究竟还会在1000点左右徘徊多久?尽管对后市见仁见智,但一种比较客观的说法是明年3月股市将迎来拐点,理由是按程序,“十一五”规划正式实施要在明年“两会”之后,此时证券市场的基本制度已经得到改善,经济健康发展的预期和制度的完善将使股市出现大的转折。

  国内的基金仿佛对这种预测的态度还模棱两可,但QFII们却一直在暗暗加仓A股市场。来自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消息称,新增60亿美元QFII额度日前获国务院批准。落实到实际操作中,曾经被基金和中小投资者抛弃的股改股却被QFII如获至宝,G亨通、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多家G股中都出现QFII抢筹的迹象,QFII重仓的瑞贝卡(资讯 行情 论坛)也借股改创出复权以后的新高。在股改中,QFII的逆向操作手法让我们眼前一亮。

  那么,在国内重基金纷纷调整周期性行业股票的时候,当市场“要跌到700点”的传闻四起的时候,QFII又在做些什么?摩根大通在最新的一份投资报告中认为,由于中国正致力解决金融系统的结构性问题,且中国的公司管治也日趋透明化,国际投资者大多对

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不少国外投资者认为现在市盈率只有15倍、16倍的A股很有吸引力,况且股改还有30%左右的溢价空间。”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实际操作中可以看出QFII对大势的把握的确很到火候。那么,在QFII们一致看多的时候,我们为什么自己还底气不足?相信破解目前上下两难的盘局应该为时不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