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机构针对万科股改预案的投资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21日 14:01 证券导刊

  长城证券 向晖 周萍 :在认沽权证还有价值时抛售权证

  免费派送认沽权证的方案对万科来说是比较好的一个选择。主要好处包括,大股东的持股比例不会像送股那样被减少,流通A 股股东的风险一定程度上被锁定,对股价不会产生自然除权效应。但如果认沽权证的行权价格定得高于停盘前股价的话,将会加大对流通股东的吸引力。如果到期权证处于价外,投资者手持的将是一张废纸;如果到期权证处于价内
,假设所有认沽权证行权,华润需支付59.24 亿元到73.60 亿元(加上转债全部转股的部分)的资金。为了不支付如此庞大的资金,华润有动力使股价维持在行权价之上。但这样的话流通股东要在认沽权证还有价值时抛售权证。

  我们选取

房地产行业几家规模较大、业绩较好的公司做市盈率比较,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中海外、华润置地和合生创展。可以看出,万科的市盈率在同类公司里还是比较低的,也就是说3.59 元的股价是有一定支撑的。给予谨慎增持的投资评级。

  中关村证券 刘晔 徐猛 万科转债:持有还是转股?

  在已经推出股改方案的上市公司中,万科是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以派送认沽权证方式支付对价并同时尚有可转债在外流通的公司。万科转债发行总量为19.9亿元,截至2005年6月17日,只有少量转股,如果从该日至今没有大的变化,则可以断定,“万科转2”的持有人大多数还没有将手中的转债换成“万科A”。

  那么,其转债持有人是应毫不犹豫地选择转股,以获得

股票和相应比例的认沽权证作为未来收益来源?还是应继续持有转债,以同样可以保底的利息收益和不封顶的股价上涨空间作为收益来源呢?

  显然,在投资者的无风险收益率和标的证券的波动率确定后,“G万科”的价格走势和认沽权证市场价格相对于理论价格的溢价程度是决定两种投资策略孰优孰劣的两个关键参数。我们的计算结果表明:如果权证市场价格相对于理论价格无溢价,则除非9个月内股价涨至4.10元以上,否则投资者持有万科转2更为有利;如果权证市场价格有10%的溢价,则该临界点降至3.90元,溢价越高,该临界值越低,如果溢价程度能达到30%以上,则投资者基本不用考虑未来股价走势,应直接选择在股权登记日前转股。

  财富证券 梁华:持债或转股视风险偏好而定

  如果投资者继续持有转债,则以9 月30 日万科转2 收盘价108.8 元,纯债券价值97.5

  元计算,转债的最大跌幅将不超过10.4%。假如未来万科A 股呈现涨势,转债将随之上涨;若未来股价趋于下跌,则无论跌幅多大,转债价格都将被锁定在债券价值以内。

  如果投资者选择在规定期限内转股以获得认沽权证。根据万科转2 的转股价格3.55元,以9 月30 日万科转2 和万科A 收盘价格108.8 元和3.59 元计算,每张转债转股后的价值为(100/3.55)*3.59=101.13 元,转股损失7.67 元。同时,转股后以每10 股获得7 份认沽权证计算,每张转债转股后可获得100/3.55=28.17 万科A 股,约19.7 份认沽权证。根据当前权证参考价值0.3896 元/份,每张转债转股后所获得的权证价值约7.68 元。也即从静态角度看,转债转股损失等于所获对价收益。

  从动态角度分析,转股后假如未来股价趋于下跌,一方面,认沽权证价值升高,另一方面,股票价值不断下降,二者此消彼涨。由于每10 股获得7 份认沽权证,则每张转债转换成的28.17 股票中,有约19.7 股,可以按行权价格3.59 元出售,价值合计70.7 元,另8.47 股将没有任何保障。当股价相对9 月30 日收盘价格3.59 元下跌11.98%至3.16 元,则剩余8.47 股市值约26.8 元。在此情况下,原一张转债转股后的价值为70.7+26.8=97.5 元,正好等于转债的价格底线——债券价值。这说明,如果在行权期股价跌幅不超过11.98%,转股与继续持有转债价值基本相当。如果股价跌幅超过11.98%,转股后的价值将低于继续持有转债的价值。再考虑转股损失,综合而言,持债更为稳妥。

  因而,继续持债为上策。但由于权证投机性强,参考宝钢权证运行情况,不排除万科认沽权证脱离标的股票走势,定位过高的情况,对于风险偏好型投资者,可选择转股参与短期投机,在承担高风险的情况下,获取权证投机可能带来的高收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