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追求市值最大化成为上市银行新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13:35 股市动态分析

  ◆李海燕

  建行在港上市是本月的一个热门话题。建行在四大国有银行中首家赴港上市,此举将成为亚洲地区有史以来最大的IPO。在建行赴港路演前夕,银监会特地召开了大银行公司治理考核标杆国际研讨会,明确提出追求高市值是国际先进银行的最新财务理念。

  大银行要将市值最大化作公司治理的重要目标

  在中国银监会近日召开的“大银行公司治理考核标杆国际研讨会”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表示,追求高市值是国际先进银行的最新财务理念,上市后,大银行要将市值最大化作公司治理的一项重要目标。这成为监管建行以及计划于2006年上半年在海外上市的中行的新的“紧箍咒”。

  为了适应两家银行上市后所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的变化,中国银监会正在讨论修订《关于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公司治理改革与监管指引》(以下简称《指引》)。修订后的《指引》将进一步加强大银行公司治理改革的指导和监督工作,确保大银行股份制改革真正取得实效。银监会强调,资本市场特别是海外资本市场具有很大的敏感性,即使是极微小的疏忽和差错,都会引起股价波动,给国家和银行带来损失;所以《指引》也将对以后上市的其他大银行如工行、农行以及全流通后的第五大银行交行进行约束。

  而对于境内已上市的银行,无论总市值、资产规模还是机构网点规模等都还不具备大银行的资格。如建行以招股价上限每股2.25元定价,建行市值将高达5055亿元,而A股市场上最大的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即使全流通后,以现价计算,总市值也就600多亿元,还远远算不上大银行。但随着国内市场的逐步规范完善以及股权分置的解决,《指引》中所列要求必将在未来影响到A股市场的上市银行。因此,A股市场的上市银行也必须作好充足的准备,来迎接全流通后的市场考验以及国际标准的约束。

  《指引》还提出两家银行在引进战略投资者方面应坚持的原则,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长期持股原则,战略投资者持股一般在银行上市2至3年后才可抛售;优化治理原则,战略投资者应带来先进的公司治理经验,从长期看有利于改善银行的公司治理机制;业务合作原则,战略投资者能够促进业务的高效合作,引进银行急需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解决银行发展的薄弱环节;竞争回避原则,鉴于业务合作难免会涉及部分商业机密,因此战略投资者在相关领域与银行不存在直接竞争。

  从《指引》的内容可以看出,目前尽管两家试点银行已初步建立了股份公司所要求的公司治理框架,但要想真正成为规范的上市公司,建行等大银行还需加紧练好“内功”,规范公司治理运作,加强内部管理,为实现真正转制、成功上市做足准备。

  加强公司治理追求市值最大化

  不断加强和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是包括建行在内的大银行追求市值最大化的重要利器。在一份由银监会“公司治理改革”课题组完成的报告中,要求董事会根据审计委员会的汇报对银行经营管理的合规性、合法性、审慎性进行评估。审计委员会则既可以通过外聘审计师了解银行的财务及经营状况,也可以直接通过银行内部的稽核部门获取信息。董事会专业委员会在运作中要充分发挥独立董事的作用,充分利用独立董事体现小股东和存款人的利益。特别是审计委员会,一定要由独立董事担任主席。

  建行上市后,其经营情况、盈利能力等等财务数据都要接受国际市场的公开检验。不仅要把银行的运作方式及信息透明化,还得把银行的所有运作体系、治理结构、财务业绩、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等同国际标准比较。这样既有压力也能形成动力,从而提升银行市场价值,得到投资者的认同。

  当然,为了上市,建行在短时间内完成整个银行重组,并以国际市场所要求的标准或更高的水平完成了改制,在新机制的基础上提高了银行的业绩水平与盈利能力,这些为建行上市价值最大化创造了条件。

  作为在港上市的“全流通”第一股,为追求上市价值最大化,建行必须加强公司治理,引进外国战略投资者的先进的公司治理经验,促进与外国战略投资者在业务上的高效合作。在经营管理中,注意把握好信用风险、市场风险与收益之间的平衡关系,并尽可能地降低操作风险、声誉风险和法律风险。要通过调整组织机构、业务流,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追求公司市场价值的最大化。

  建行加强公司治理的终极目标,也就是股东利益最大化,即必须不断追求高利润、高业绩,以低市盈率(接下页)巩固并吸引投资者的长期持有。如汇丰控股(0005)就是高市值、高业绩、低市盈率的典型代表。如果建行以招股价上限每股2.25元定价,建行市值将高达5055亿元(0939)(占恒指比重9.67%),成为香港第三大市值的港股,仅次于汇控(0005)(占恒指比重26.99%)及中移动(0941)(占恒指比重13.55%),并且超越渣打香港(2888),晋身为全港第二大银行股。

  建行要达到市值最大化,必须在不断提高业绩上做足功夫,而建立高效的公司治理结构必将促进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率提高,最终实现利润最大化及业绩水平的提升。

  建行只是个开头,所有想成为好的上市银行的国内大行都应在如下方面下功夫:一要大力促进中间业务与收费业务收入的大幅增长,改善盈利结构;二是在保持对公业务的基础上,加强对零售业务的开发力度;三要保证资产质量维持在业内较高水平,不断增强对风险资产的管理和控制能力;四要加强管理创新、制度创新、产品创新,尤其是金融产品的创新能力;五要严控信贷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尤其预防操作风险和诉讼案件的发生。

  建行上市可能带来的影响

  最近,建行发行价区间再次调整,又从1.8至2.25港元上调为1.9至2.4港元。机构申购的踊跃为建行IPO价格稳中有升的第一功臣。

  建行之所以广受追捧,主要有两大亮点:建行是首家全流通上市的大银行,将成为继汇丰的第二大市值银行,有望成为恒生指数成分股和国企成分股,香港各大投资机构均会不同程度地配置部分建行

股票;建行路演向投资者交出了非常靓丽的财务报表,如2005年中期高达1.39%的总资产收益率、28.6%的净资产收益率,业绩高于2004年并且资本充足,各项财务指标进入全球最优秀的银行之列。

  由于建行发行后的市净率有可能高达2倍左右,远高于交行发行时的市净率;因此,建行发行后股价上涨空间一般应小于交行当时的上涨空间。若IPO价格为2.3元/股,则建行股价上涨到香港银行平均市净率水平对应的涨幅只有12%左右。

  然而,建行上市受到追捧预示着,大银行上市对A股上市银行的负面影响已基本消化。但因建行IPO定价相对较高,建行上市对A股市场的银行股会有正面拉动效应,但持续时间可能相对较短,幅度也将小于交行。

  从建行自身质量分析,目前银行业仍是相对垄断行业。四大银行的国家信用占据天然优势,客户基础牢固。经过改制上市,甩掉历史包袱,引入国际大型战略投资者,股东结构优化,加强公司治理,建行与已上市的5家中型股份制商业银行相比,其

竞争力不可小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