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再好的股改承诺不如提高对价实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大股东如此以承诺方式尊敬流通股股东,说到底是有求于股改方案获得通过。因此有投资者提出,再好的股改承诺不如提高股改对价实在。

  本报记者 张炜

  一家又一家上市公司推出股改承诺,让中小投资者感到受宠若惊。大股东如此以承诺
方式尊敬流通股股东,说到底是有求于股改方案获得通过。

  大股东毕竟是股改最大利益获得者。上海永久(资讯 行情 论坛)股改承诺近似于创下一项新纪录,前几批股改方案中承诺不减持的时间最长为72个月,而上海永久大股东中路集团的承诺很可能使其在12个月的禁售期满后84个月内无法减持。12个月法定禁售期过后,中路集团此后的12个月内出售不超过5%,24个月内不超过10%。中路集团还承诺,12个月法定承诺期满后84个月内,在上海永久A股最高历史价以下不减持。上海永久A股最高历史价为2002年6月28日的20.97元,当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该价格相应调整为自然除权价格13.98元。对比上海永久股改信息披露停牌前7.98元的收盘价及相应自然除权价5.32元,大股东与上市公司同甘苦共患难之心可见一斑。实际上,让流通股股东欢喜一场的同时,大股东实现了一夜暴富。2002年,中路集团入主上海永久的代价为3047万元现金外加1亿多资产。若10送5的股改对价实施,中路集团持股将由14364万股降至13733.18万股。停牌前的收盘价自然除权将降为5.32元,以此计算出的中路集团持股市值约为7.3亿元。中路集团的控制人为陈荣,实际持有中路集团97.28%股份。显然,最好的股改承诺也只是大股东借股改一夜暴富送出的“小礼物”。

  难怪有投资者提出,再好的股改承诺不如提高股改对价实在。G宝钢首期20亿元增持承诺失败,10月14日又投入第二期20亿元护盘拟兑现股改承诺。G宝钢增持承诺护盘是针对“公司的

股票价格低于每股4.53元”,而14日收盘价只有4.2元。可以肯定,宝钢增持承诺的40亿元将如数“打水漂”。同样将巨资增持承诺“打水漂”的还有G广控等公司,G韶钢17日也宣布控股股东已花去逾2亿元增持资金。对于大股东的护盘计划,万国测评董事长张长虹一直持反对意见。他认为,大股东用资金护盘来稳定股价,不具任何意义,不如相对提高对价。

  进一步说,失败的增持承诺日后还可能成为拖累股价的“隐患”。按大股东承诺,完成增持股份计划后将在6个月内不出售所增持股份。其中,G广控10亿元增持承诺持股的禁售期到2006年2月25日为止。在一些投资者看来,半年禁售期一晃而过,到时候又多了一种减持压力。如果G广控2006年2月25日后抛出10亿元增持承诺持股,二级市场股价岂不是被打入“地狱”。

  再看另一些公司的股改承诺,都是发生机率很小情况下所要付出的承诺。例如,某公司承诺在方案通过后两个月内,股价连续1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指定价位,大股东则投入2000万元买入护盘。而这个指定价位比股改前的收盘价低近20%,显然发生的可能性比较小。从目前的情况看,没有使增持承诺资金“打水漂”的股改承诺,主要是因为增持承诺价本身定的较低。例如,G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G七匹狼(资讯 行情 论坛)、G苏宁和G亨通的承诺相继到期,在承诺期内均未触发增持条件。

  而G中化无疑成为一个反面例子,使投资者对股改承诺的信任度打折。曾在股改方案中承诺,在方案实施后的两个月内,将投入不超过8亿元资金择机增持不超过1.2亿股公司公众股的G中化大股东中化集团,其承诺于10月13日到期。公告显示,中化集团在两个月的承诺期内,共计增持G中化6663.28万股,投入资金在3个亿左右。G中化玩弄的是文字游戏,“不超过1.2亿股”的增持承诺,当然包括现在实际增持的6663.28万股。然而,G中化是在误导市场,假若增持100股也能算兑现“不超过1.2亿股”的增持承诺。可见,股改承诺确实不如提高股改对价实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