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股市评论 > 正文
 

东吴证券:以股抵债将有章可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4日 15:52 东吴证券

  东吴证券研究所 曹妍

  一直备受争议的“以股抵债”方式来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终于有章可循,周五,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其网站发布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工作备忘录(第三、四号)》,明确了上市公司在实施以股抵债的指导原则,为以股抵债的股改方案实施扫清了障碍。

  解决了定价的问题

  以股抵债在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04年7月,电广传媒(资讯 行情 论坛)首家推出“以股抵债”,大股东湖南广播电视产业中心以7500万股、每股定价7.15元,冲抵占用上市公司的5.39亿元的占款。因电广传媒以股抵债价格过高,后来有关人士将电广传媒告上了法庭。相比之下,试点股G煤电是的以股抵债的方案更趋于合理,郑州煤电(资讯 行情 论坛)此次定向回购价格的确定方式为:以股权分置改革实施后第一个交易日起连续30个交易日的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乘以86.17%确定回购价格,但最终确定的回购价格不得高于3元/股,同时也不低于公司最近一期每股净资产。以股抵值回购价格的是股抵债的关键所在,此次,在上交所公布的备忘录(第三)号中,对此问题做了较为明确的规定,即“以股抵债的股份原则上应当以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一定期间的市场价格为参考。”这就杜绝了上市公司在以股抵债乱定价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大股东占款是市场的一大顽疾

  长期以来,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问题已成为我国

证券市场上独有的“风景”。据统计,02年底, 1175家上市公司,发现676家公司存在大股东占款现象,占款总额为967亿元; 03年年报显示,大股东侵占上市公司资金的余额为577亿元。04年占款总额达到509亿元,如果考虑到其它占款方式,实际占款数额应当更高。大股东占款前十名占款额都在4亿元以上,排名首位的三九医药(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占款高达27.75亿元,其次是*ST龙涤(资讯 行情 论坛)为15.6亿元,排名第十位的恒顺醋业(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占款额也达到4.87亿元。大股东巨额占款已严重影响上市公司的正常经营行为,如莲花味精(资讯 行情 论坛),大股东莲花集团累计占有其10亿资金,巨额的资金占用使得莲花味精经营举步为艰,公司业绩每况愈下,03年就开始亏损,而后一直徘徊在微利边缘;在连续两年亏损的上市公司中,70%存在大股东侵占资金行为;已退市的多家公司中都大多存在大股东占款问题。数据显示,在监管层出台多项配套政策的影响下,上市公司占款现象有所改善,但要切实解决这一问题实属不易。

  多家公司准备试水以股抵债

  虽然目前以股抵债仍存在一定的争论,但正如备忘录指出的“以股抵债是在控股股东无力以现金清偿的情况下,采取的一种用发展办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措施”。既然大股东已无力清偿,与此作为死帐一直挂着,还不如趁股改之机把它解决。因为实施以股抵债后虽然对上市公司的现金流不发生影响,也不具备对大股东侵占行为的惩罚性,但毕竟能使上市公司股本缩小,每股收益和每股净资产增加,这对中小投资者来说仍算利好。在G煤电以股抵债的影响下,目前两市多家占款量大的上市公司纷纷准备实施以股抵债。神马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拟采用定向回购等方式彻底解决控股股东占用资金的问题;莲花味精表示中介公司已为公司制定了几套抵债方案,集团主要考虑采用部分“以股抵债”方式来解决大股东占用上市公司资金问题。此前,三九医药、华北制药(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上市公司均表示,将利用以股抵债来解决大股东占款问题。随着股改的不断深入,相信会有更多的被占款公司加入以股抵债的行列。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